首页>工作动态>文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  >  直属单位
发布时间:2023-05-13 10:01 来源: 长春市信息中心
打印| 字号:[]|
0

长春市信息中心

  长春市信息中心是1989年成立的副局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00年从市计委划归刚成立的市信息产业局管理,2009年全市党政机构改革中隶属于市工信局管理,2019年机构改革中隶属于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管理,长春市信息中心加挂长春市信用信息服务中心牌子,增加了信用信息服务的相应职责。
  市信息中心的主要职责为:承担社会、经济统计和社会经济重大调查的数据处理任务;为我市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供计算、分析手段、逐步实现决策科学化;为我市经济管理部门进行生产调度指挥提供计算机服务;收集、处理、存贮和管理全市有关社会信息和数据,为社会提供一定范围的信息咨询、数据和服务,并承担其它需要的计算工作;对全市经济、社会信息进行研究、分析和预测,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进行国内经济社会信息交换服务;统一规划和管理我市信息系统的建设;负责信息网络安全培训;承担全市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与维护,为政府和社会提供信用信息服务;负责全市电子政务外网、视频会议系统、政府OA办公系统的建设、管理和运维。
  长春市信息中心内设机构为8个:
  1.办公室:承担中心日常管理、财务、人事档案、安全、内部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党总支日常工作的职责。
  2.综合预测部:承担信息中心文字综合、《专报信息》刊发、决策资源网更新维护、信息上报、对政务信息、信用信息和大数据进行专题研究、分析和预测的职责,侧重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3.网络管理部:负责信息港网络平台相关设备、专线的日常运维管理、负责全市电子政务外网和移动视频会议系统建设、管理和运维职责。
  4.信息技术开发部(信息技术部):负责长春市电子政务平台的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负责党政机关信息系统基于云平台的整合部署和技术支撑;负责信息港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技术应用支撑平台的建设、管理和技术服务、负责全市政府系统OA办公系统的建设和运维服务职责。
  5.软件开发部(信用平台管理部):负责全市信用共享平台、数据库、信用信息系统“信用长春”网站的建设运行和维护工作;负责“信用长春”网站内容的编辑管理工作。
  6.采编部(数据管理应用部):负责制定信息数据采集标准和技术规范;负责信用信息、政务信息和大数据的采集、整理、加工、共享和开放管理工作;负责数据共享平台的数据更新服务和信息数据的保密管理;负责收集国家及各省市相关政策文件和工作动态;负责全市新闻发布会和民生直播的技术支撑及服务。
  7.信用信息部:负责信用信息资源开发和服务工作;负责研究制定信用信息管理和应用标准;负责信用产品设计,推广信用产品的使用,推动信用+工作的开展;开展对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大问题研究;协助主管部门开展信用双公示、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监测考评和规范全市信用体系建设管理指导工作;组织开展社会信用建设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信用环境建设。
  8.信息资源处(政务信息资源部):负责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规划方案制定、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和日常管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制定、全市公共基础数据库建设、重要数据备份和安全管理,职责将根据主管局的要求进行调整。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