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文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2023-03-01 09:58 来源: 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打印| 字号:[]|
0

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充分发挥局“关键少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周阅读”支部学习活动、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全覆盖学习,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进入实践。
  二是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向市场放权、给企业松绑、让群众受益。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简政放权,完成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在164个试点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的部署应用,实现全市210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13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完成市政务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三是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聚焦社会关切和群众关注,扎实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建强用好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和“7×24小时”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监测平台,规范管理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实现“上线入库、实时监管”,年报编制做法在国家第三方机构评估中被点名表扬。
  四是全力抓好政务诚信建设。建立政务诚信公开承诺机制,组织各级政府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和工作实际依法依规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推出信用修复告知前置机制和“管家式”信用修复服务,对法院判决涉府失信案件进行核查并推动案件全部执结。长春市综合信用指数连续两个月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排名第五,3个县级市全部进入全国同类城市前100名。
  五是全面推进数字长春建设。制定实施《数字长春建设“十四五”规划》,坚持项目牵引、数智赋能,切实加快数字长春建设步伐。5G网络实现城区室外连续覆盖,完成省、市两级数据共享平台对接,政务服务部门覆盖率达到100%,可共享数据资源达到百亿级。推进“一平台、一园区、一基地、两中心”建设,长春数智云平台、东北大数据交易中心交易平台上线运行,长春获评“2022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思想认识上有待进一步提高,在统筹规划业务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思路还不够广;二是理论联系实际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发展、新变化学习不够深入,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助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上力度还需加大。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之中,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自我要求,坚持做到依法行政,同时严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从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与北京大成(长春)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建立学法用法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普法任务,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建设实践相结合,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市政数局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政务服务改革、政务诚信建设、数字长春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扎实履职尽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再开新局面,助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锻造领跑全省的“长春样本”。依托省统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纵深推开“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进专业系统与全流程审批系统深度融合,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跨省办”,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落实全省“一件事一次办”试点任务,推进新版全流程政务服务审批系统向社区(村)一级延伸,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同质服务,全面强化四级政务(便民)中心(站)标准化管理。
  二是推进数字长春建设,打造数智赋能的“长春模式”。一方面,以数字长春信息化公共基础设施专项债项目为依托,完成公共视频、城市管理、智慧交通、应急指挥、市场监管、智慧环保等六大场景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数智赋能的新型智慧城市。另一方面,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据价值化,加快传统行业、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扩大净月数字经济产业园规模,建立大数据深加工基地,成立长春数据交易中心,推动产业集聚。
  三是锁定“第一方阵”目标,叫响营商环境的“长春品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提效率、优服务、增活力,推出实施营商环境6.0版改革举措,聚力打造“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规则无偏见、投资有商机”的一流营商环境,着力建立“1+4”营商环境建设体系,即制定《长春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全面实施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等4个建设工程,努力实现从“追跑”“跟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四是加强信用体系构建,擦亮诚实守信的“长春名片”。紧盯城市信用状况监测预警指标,进一步筑牢信用基础,强化信用应用,持续完善全市社会信用体系,推动我市信用排名再创新高,确保长春站稳全国第一方阵,重点抓好信用信息归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用信息共享、拓展信用信息应用场景等重点工作,完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推广信用修复提醒告知制度,不断创新信用为市场主体和市民服务方式,让守信主体享受更多便利,让信用惠民便企更具实效。
  五是加强府院联动和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落实府院联动机制,建立与各级法院沟通联系制度,完成涉诉各项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促进提升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从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完成法律顾问合同续签,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