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文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2022-03-09 08:38 来源: 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打印| 字号:[]|
0

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充分发挥局“关键少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周阅读”支部学习活动等形式开展全覆盖学习,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进入实践。
  二是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扎实开展绿色审批行动,进一步向市场放权、给企业松绑、让群众受益。完成省统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部署应用,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审批时限由22.1天压缩至8.2天,140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企业开办实现智能化联审联办,城区和开发区社会投资低风险工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新建商品房项目实现“交房即办证”。
  三是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聚焦社会关切和群众关注,扎实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法定平台、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展示平台、24小时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监测平台建设,规范管理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实现“上线入库、实时监管”,政务公开申请答复率和投诉举报办结率100%。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被省里通报表扬。
  四是全力抓好政务诚信建设。建立政务诚信公开承诺机制,组织各级政府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和工作实际依法依规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开展涉府案件清查,对法院判决涉府失信案件进行核查并推动案件全部执结。长春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首次排名前十,最好成绩全国第九,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长春”网站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市级特色平台网站”称号,“信易贷”平台荣获“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特色平台”称号。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思想认识上有待进一步提高,在统筹规划业务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思路还不够广;二是理论联系实际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发展、新变化学习不够深入,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助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上力度还需加大。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之中,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自我要求,坚持做到依法行政,同时严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从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与北京大成(长春)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建立学法用法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普法任务,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建设实践相结合,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市政数局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围绕政务服务改革、政务信息公开、政务诚信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履职尽责,坚决落实在市法治政府建设中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再开新局面,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打造领跑全省的“长春样本”。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依托省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按照“省建市用”原则推改革促创新,围绕企业、项目、自然人3个全生命周期,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以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涉企业务智能审批、联审联办、证照分离等改革举措,纵深推开“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政务服务新模式,着力打造领跑全省的“长春样本”。
  (二)锁定“第一方阵”目标,打造营商环境的“长春品牌”。坚决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精神,坚持常抓不懈育主体、常抓不懈优服务、常抓不懈解难题、常抓不懈扩投资、常抓不懈促落实,围绕政务服务、市场准入退出、普惠金融等12个方面开展专项攻坚,围绕企业所需、所急、所忧、所盼开展“视企业为宝贵财富、视企业家为至爱亲朋,做到感情零距离、服务零差错、利益零输送”的“两视三零”服务,着力打造“重商、亲商、安商、惠商、富商”的发展环境,确保稳步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三)狠抓政务信息公开,打造标准规范的“长春标杆”。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畅通公开渠道、推进府院联动。继续抓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任务,推进“两化”工作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开发利用信息化平台手段,加强对政府信息、政务新媒体、基层“两化”、网民留言办理、第三方评估等工作的督导、监管和考核,提高网上信息公开申请、网民留言办理答复质量,推行“3+3”示范模式,全力培树政务公开的“长春标杆”。
  (四)深化信用体系构建,打造诚实守信的“长春名片”。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加快长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用在推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在服务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带动作用,重点抓好信用信息归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扩大“信易贷”规模、拓展“信易+”应用等重点工作,着力构建“守信畅通无阻,失信寸步难行”的社会氛围,努力擦亮诚信长春的“信用名片”。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