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文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22 09:36 来源: 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打印| 字号:[]|
0

长春市政府部门权责事项清单(2020版)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政府全面正确履职尽责,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等要求,经上报、审核、审查等程序形成了长春市政府部门权责事项清单(2020版),现已公布,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权责事项清单是行政机关向社会公布现有的行政权力,即行政机关依法实施的直接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权力,主要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和其他行政权力。公布内容主要包括实施主体、事项名称、事项类别等要素。
  2019年政府机构改革后,市政府工作部门的职能职责发生很大变化,承担的行政权力事项有大幅调整。按照国家和省相关指示要求,并结合我市实际,对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进行了重新清理规范,旨在明确权责事项,规范部门行为,提升服务效能。
  本次公布的长春市政府部门权责事项清单共涉及41个部门4133项行政权力事项,其中行政许可273项、行政确认90项、行政给付18项、行政奖励85项、行政征收28项、行政处罚2961项、行政强制120项、行政检查271项、行政裁决16项、其他行政权力271项。
  各部门要严格依照权责清单行使职权,不得在公布的清单外设定和行使权力,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对违反规定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欢迎社会各界对权责清单事项进行监督和指导,并提出宝贵意见,便于规范各部门依法依规行使行政权力。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