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放管服改革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23-02-13 10:29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经开区政务服务在提质中见真功

  企有不便,服务必变。
  从“多地跑”到家门口办、上门代办、就近可办、异地能办、网上办、掌上办……灵活的服务方式让企业、群众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方便;
  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打造立体化服务模式,构建服务新格局,传递的是政府为民服务的诚意,彰显着政务服务水平、营商环境的蜕变升级;
  从“跑多次”到“跑一次”甚至“不用跑”“一站式”“一条龙”等多维度集成式服务,彰显着政务服务水平、营商环境的蜕变升级;
  ……
  从“变”到“便”,从“能办”到“好办”,政务服务不断提质提效的背后,是经开区着眼“集成化”和“品质化”的需求导向,创新推出服务矩阵的生动写照。
  凭借“抓服务”的“老本事”和“抓质量”的“新本领”,经开区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成立行政审批服务专班,组建市场经营组、公共服务组、项目审批组、功能保障组4个服务团队,打造服务矩阵,重新定义政务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将“企业要什么”与“政府做什么”精准匹配,实现政务服务“精彩蝶变”。
  “从报装到通水仅用40分钟,为企业节省10多万元工程费用,为经开区效率点赞!”说起经开区的服务,富腾观天下二期项目相关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
  企业需求“一单总揽”,联合报装“一网通办”,部门联审“一日办结”……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专班项目审批组在时间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按照“能并则并、能简则简、能优则优”的原则,优化市政公用报装审批环节,推行“联合踏勘、联合会签、联合验收”服务,碧桂园星钻、富腾观天下二期等14个建设项目率先在全市实现水气联合申报“报装即接通”。
  为推动项目“加速跑”,经开区定期召开专班“群策协商会”,根据项目实际量身制定审批方案,明确“哪些可简、哪些可破”,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对项目审批服务保障实施“挂图作战”;每月召开项目审批“问诊会”,在主动推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的同时,主动收集项目审批问题,捋清症结后,挂账销号推进解决;还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微信群,专人全时值守,咨询问题“秒回复”。
  精准服务“零距离”。依托社区(村)的服务力量,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格化代办”,探索建立“基层党群活动+政务服务”模式,全面推进政务(公共)服务事项在社区(村)便民服务站“线下受理、自助办理、零跑代办”,构建规范、透明、便捷的基层便民服务体系;科学加密服务网点,打造“一刻钟政务服务圈”,让居民“办事不出社区(村)”……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专班公共服务组充分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丰富政务服务供给,打造群众身边的“便民服务大厅”,真正构建了“服务找人”直通群众家门的政务服务“快速通道”。
  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专班市场经营组通过充分优化办事流程和企业开办审批要素配置,整合工商、税务、印章企业等服务资源,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企业工商登记、税务登记、发票和印章申领“一站式”服务。为进一步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在全市率先实行新办企业印章刻制“政府买单”。2022年,经开区共为新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16430枚,节约企业开办成本140余万元。常态化推进“联席会商”机制,通过面对面商讨,联合敲定方案,为超过80余家企业现场解决改制、更名、章程修订等审批问题。
  “远程视频申报指导”搭建“审批业务咨询联络群”,功能保障组通过创新叠加窗口服务功能,为日丰集团等多家企业提供更加迎合企业需求的贴心服务。
  不仅如此,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专班功能保障组还进一步完善丰富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资源,经过深入对接沟通,长春市国安公证处全口径公证业务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与驻区律师事务所积极对接,建立沟通协作工作机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开设法律援助咨询中心,设立法律援助受理窗口;收集企业群众对法律援助的具体需求和申请,合作律所定期派驻值班律师,现场集中开展法律援助咨询和受理工作,进一步满足了企业群众对于法律服务的现实需求。(记者 宋 莉 通讯员 董 磊)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