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  县区经验
发布时间:2023-02-13 10:31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400名驻企服务专员匹配400户“四上”企业
汽开区精准高效开展“万人驻(助)万企”行动

  导言
  全天候、零距离、面对面,全市深化开展“万人驻(助)万企”行动启动后,汽开区迅速启动全区“万人驻(助)万企”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效率和水平。
  2月1日,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后,汽开区立即召集党群工作部、经济战线各部门研究确定“万人驻(助)万企”行动路径,确定由统计部门梳理全区“四上”企业名册,由组织部门梳理全区在编在岗干部名册,由汽开区经济发展局牵头进行企业分配并组织驻企培训等工作。
  2月1日晚,汽开区经济发展局连夜完成企业分配工作,同步征询了各行业主管部门意见。
  2月2日,汽开区组织全区机关各部门进行驻企培训,各部门分别按各自领域对驻企任务进行了讲解。
  2月3日-4日,汽开区400名驻企服务专员全部完成驻企对接报到。
  2月6日,汽开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大会,对全区“万人驻(助)万企”行动开展再动员、再指导。
  “长春国际汽车城广大企业: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经汽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决定,即日起全面开展‘万人驻(助)万企’专项行动。我们将着力构建‘全天候、零距离、面对面’服务企业新模式,选派‘驻企服务专员’变‘走读’为‘常驻’服务……”
  2月1日,汽开区管委会发布“群策群力共发展,驻企同心创一流——致全区企业的一封信”,向企业说明了驻企新模式的优势、驻企服务专员的主要职责等,打通政企服务“最后一米”,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精准对接,全速启动“万人驻(助)万企”行动
  从“万人助万企”到“万人驻(助)万企”,代表的是更高层次的服务标准、服务水平、服务要求。
  在深入学习领会《全市深化开展“万人驻(助)万企”行动的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汽开区对标全市“万人驻(助)万企”行动要求,从自身服务一汽初心使命出发,针对区域汽车行业企业多、制造业企业多的特点,快速、广泛征求各服务部门及相关企业意见建议,因地制宜确定了“万人驻(助)万企”驻企服务专员三项分配原则——
  一是抽调机关各部门工作人员向全区四上企业派驻服务专员,街道属地向各自辖区的规下、限下企业派驻服务专员;
  二是“四上”企业尽量一对一派驻,规下、限下企业可就近一对多派驻,但不得超过5户;
  三是为便于工作调度梳理,考虑机关各部门与各行业相关联和更有利于服务各行业,尽量包保与本部门职责相关的行业,且一个部门不跨行业包保企业。
  2月1日,汽开区迅速确定工作分工:统计部门梳理全区“四上”企业名册,组织部门梳理全区在编在岗干部名册,汽开区经济发展局牵头进行企业分配并组织驻企培训等工作。
  当晚,汽开区400名干部便多了一个新的身份:驻企服务专员。
  2月2日,汽开区党群工作部、经济发展局、政数局、建设局等部门联手,对400名驻企服务专员进行岗前培训。
  一汽集团驻企服务专员李轶、长春博超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驻企服务专员李昭恒、伟巴斯特车顶系统(长春)有限公司张万鹏……截至4日,400名驻企服务专员全部“到岗”,完成驻企对接报到。
  2月7日,驻企服务专员的第一批工作反馈完成。
  企业反馈的共性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企业希望加强工业企业联动,实现资源与商机共享;二是部分企业招工困难、订单量少;三是企业希望能够更加广泛了解惠企政策;四是部分企业出现融资难的问题。
  靶向施策,专项培训直击企业“痛点”
  接到反馈问题后,汽开区“万人驻(助)万企”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迅速进行研判:哪类问题能够第一时间解决?如何更加高效满足企业诉求?哪类问题超出区本级权限,需要上报省市协调解决?
  2月10日,汽开区“万人驻(助)万企”行动第一场专题活动——“精益管理结合数字化转型,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公益活动”暨汽开区“万人驻(助)万企”系列活动在盛世·汽车产业园举办。
  针对企业了解政策、加强联动的需求,汽开区国资局、汽开区经济发展局邀请长春威卡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长春博超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等有相关需求的50余户区内重点零部件企业,在省工信厅等单位支持下,邀请行业专家为企业进行专题辅导。
  省工信厅精益管理入库专家韩贵哲、吉林省工业互联网生态资源池入库专家马成分别对汽车零部件企业数字精益发展及汽车零部件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进行了深入讲解。汽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李论从“专精特新”概念、政策解读以及申报材料注意要点三大板块入手,针对企业提出的政策疑难、申报流程不明确、是否符合申报条件等方面进行明确指导。同时,对“专精特新”企业政策以及即将出台的汽开区惠企政策做了进一步宣传解读。
  参与企业纷纷表示,“学到了”“有帮助”“解渴”……
  下一步,汽开区将持续提升驻企工作水平,助力企业“上台阶”发展。
  积极开展政策宣传解读——为企业提供招商政策、民生政策等一批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的政策,确保好的政策第一时间通知到企业。
  化解企业经营难题——对已走访企业反馈的问题和诉求进行全面梳理,并深入研判分析问题性质、问题根源、解决路径和解决层级,寻找解决问题的渠道,建立企业问题台账,明确问题化解责任人和具体完成时限,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线上+线下”强化有效沟通——结合亲清政企微信群,发挥线上微信群服务机制作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实时跟踪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问题诉求,确保将助企信息传达到位,在每个企业中配备联络员,保证对企的有效沟通。
  以企业满意率100%为目标,汽开区“万人驻(助)万企”工作将锚定“两个确保”、强化“三标”意识,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驻企服务小分队,明确驻企服务职责,做到主动服务、集中帮扶、精准协调,深入走访对接,摸清企业需求,高效办结问题。
  汽开区将以“万人驻(助)万企”行动为主要抓手,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效能,为推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高质量建设“双一流”贡献更多服务力量。 (撰稿/杨洪伦 摄影/于吉)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