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  县区经验
发布时间:2022-07-29 14:41 来源: 中新网吉林
打印| 字号:[]|
0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长春智慧法务区打造一流服务高地

  中新网吉林新闻7月29日电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由吉林省、长春市、长春新区三级共建的长春智慧法务区于日前启动运行。据介绍,长春智慧法务区将通过各类法治资源整合集成,不断构建全链条法务业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作为第一批被招商引入的律师事务所,长春新区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为推动律所开业提供了便捷的绿色通道。面对未来,我们要充分发挥作为本土法律服务机构的优势,为驻区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吉林功承(长春新区)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迟日大说。
 
 
  据介绍,长春智慧法务区2021年11月启动建设,初期确定了10平方公里起步区,以北湖商务区、北湖科技园和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法务产业核心承载区。截止目前,长春智慧法务区已与26户律所和企业集中签约合作。
 
 
  今年年初以来,长春新区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提升法务区品质形象,打造前沿型、国际化资源集聚载体;高规格开展推介活动,以法治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提升品牌影响;高效率构建法务生态,积极引进法律服务机构、智慧法务及关联衍生企业,不断完善法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长春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围绕打造“法务+商务+文旅+数字+双创”多维融合的产业高地,长春智慧法务区大力引育法律、会计、税务、软件设计等法治服务机构。通过政策引导,以市场化的方法,推动入驻法务区的法律、咨询等机构企业与区内优质企业深化互动合作,使企业成长的“土壤”更肥沃,以持续降低产业运行要素成本、交易成本,提高产业运行效率,完善产业生态体系。
 
 
  截至目前,长春智慧法务区核心承载区建设全面铺开,主要功能建筑法务大厦已投入使用,36个项目正式落位,包括律师远程会见中心等22个政法机构项目,12家国内省内知名律师事务所以及从法科技创新中心、华欣智慧法务云智慧法务企业项目。其中,公共法律服务联合运行管理中心等15个项目已正式运行,长春破产法庭、长春互联网法庭6月已经正式受理案件,广东华商、北京君泽君等14家律师事务所、企业正式运营。
 
 
  “随着智慧法务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各类司法行政机构聚集带来的虹吸效应持续放大,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在法务区加快集聚。”作为第一批入住的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君泽君(长春)律师事务所主任包晓莲对这里的环境效应十分看好。
  该律师事务所很早就开始探索“法律+人工智能”的发展路径。“长春智慧法务区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科技赋能法律的机会。不仅让我们能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挥法律优势,结合科技创新,培养科技法律复合型人才,而且强化我们在金融、汽车、农业、政府等领域的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更为便捷、更为智能的法律服务。”包晓莲说。
 
 
  长春智慧法务区已能够提供在线法律咨询、律师远程会见等智慧化服务,初步形成了省域和市域司法、法律服务功能。正向建设“立足吉林、服务东北、面向全国、影响东北亚的法律服务高地”目标加速迈进。
  “未来,我们的目标是在线下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打造一个线上法务区。在线上构建一个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我们的企业和群众对接全国优质的法律服务资源,来实现线上服务功能。”长春智慧法务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孙珮瑛介绍,目前法务区在初期起步阶段,相应政策还在持续完善,后续会为企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律服务。
  下一步,长春新区将重点瞄准国内外知名法务机构、法务企业总部和国际商事组织等开展招商推介,加快打造一流法治服务高地,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确保长春智慧法务区尽快成规模、见成效,为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长春“六城联动”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李丹)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