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  县区经验
发布时间:2022-07-20 13:55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长春新区:高标准建设长春智慧法务区 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

  盛夏时节,吉林大地草木青绿、繁花似锦、处处生机勃勃。7月18日,在即将迎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视察吉林两周年之际,位于长春新区的长春智慧法务区揭牌,以此为起点,立足吉林、服务东北、面向全国、影响东北亚的法律服务高地正式亮相。
  建设长春智慧法务区是吉林省、长春市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市委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实施“六城联动”的具体行动。长春智慧法务区将通过各类法治资源整合集成,不断构建全链条法务业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法律服务功能是评价世界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的法治服务不可或缺。作为智慧法务区建设方,长春新区正以“六新产业”发展和“四新设施”建设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接轨全球生产网络、服务网络、创新网络和国际交往网络,加速推进“我国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建设,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连通东北亚乃至欧美国家的重要节点与门户作用,促进与国际产能合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吉林,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以良法善治保障高质量发展。揭牌活动上,长春新区与金杜律师事务所、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聚法科技有限公司、从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知律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等26家律所和企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建设长春智慧法务区,长春新区以国际视角,高位规划,由上至下,群策群力,志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吉林新样板!
  此刻,长春智慧法务区新颜初现。
  打造法务资源聚集的一体化平台
  走进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核心地段,一处错落有致的建筑群格外醒目,由吉林省、长春市、长春新区三级共建的长春智慧法务区就坐落在这里。在商业环境日益成熟的北湖科技开发区,毗邻龙翔国际商务中心与吾悦广场购物中心,周围五星级酒店、双创中心、展览中心、人才公寓、高品质生活休闲配套一应俱全。法务区犹如一个专业法律服务的综合体,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提升法律服务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推动法务服务质量由粗放对接向精准匹配转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全面专业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截至目前,长春智慧法务区核心承载区建设全面铺展,主要功能建筑法务大厦已完成装修改造,35个项目已正式落位,包括律师远程会见中心等21个政法机构项目,北京君泽君长春分所、广东华商长春分所等12家国内省内知名律所以及从法科技创新中心、华欣智慧法务云智慧法务企业项目。其中,长春智慧法务区公共法律服务联合运行管理中心、长春国安公证处等15个项目已正式运行,长春破产法庭、长春互联网法庭已经正式受理案件,广东华商、北京君泽君、从法科技等14家律所、企业正式运营,长春智慧法务区已能够提供在线法律咨询、律师远程会见等智慧化服务。长春智慧法务区已初步形成了省域和市域司法、法律服务功能,正向建设“立足吉林、服务东北、面向全国、影响东北亚的法律服务高地”目标加速迈进。
  “一基地四区”功能定位精准高效
  智慧法务是法治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建设长春智慧法务区是全面提升吉林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长远之策。根据规划,长春智慧法务区计划到今年12月,基本形成国家法务功能承载能力和省域、市域法律服务功能,奠定法务区建设的坚实基础。到2025年12月,法务法治专业人才、法律服务机构、智慧法治企业高度集聚,专业化、规模化、智慧化、国际化法务区基本建成。到2035年12月,法治专业人才充分聚集、法律服务业务虹吸集聚、法律服务功能高度完备、智慧法治系统全面覆盖、多维融合产业生态全面构建,立足吉林、服务东北、面向全国、影响东北亚的法律服务高地全面建成。
  按照规划要求,长春新区正加快推进“一基地四区”建设,努力打造吉林省法律服务高地。
  ——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实践基地。通过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与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与实践创新发展,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鲜明的系统性、时代性、人民性与实践性,为东北振兴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产品和有力的法治理论保障。
  ——打造法治专业人才聚集区。依托吉林省优质的法学高校资源,强化与国家级法律教研机构、实验机构、高端法务机构的合作,创新法治人才集聚政策,培育和吸引实务型、创新型、高端型法务人才,打造东北高端法治人才聚集区,推动法治行业产学研融合创新发展。
  ——打造法律服务功能聚集区。争取国家级法律服务功能和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构的入驻,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打造高站位、国际化、一站式的法律服务功能聚集区。
  ——打造法律服务业聚集区。优化法治服务产业结构,补全法治服务关联产业,拓展衍生配套产业,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化法治服务机构,建设高质量法律服务业聚集区,打造东北法治服务产业高地。
  ——打造智慧法务创新产业聚集区。依托智慧法务区产业、数据、人才等聚集优势,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大力发展“智能装备、远程服务、法治文化、法治智能、可信数据”五大法治领域创新产业,推动法治工作现代化,打造智慧法务产业经济带。
  “一带五心多维”空间布局叠加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长春智慧法务区是吉林省、长春市、长春新区三级共建的重要战略工程。法务区建设初期确定了10平方公里起步区,以1座大型商务中心、1座现代化科技产业园和政务服务中心作为产业核心承载区,着力打造“一带五心多维”的产业空间布局。以服务主导产业为对象,发展关联产业、法务产业、衍生产业,构建“产业服务”为核心的多维融合产业生态。
  法务智慧发展带依托长春新区光机路,链接法务区多个功能节点,强势联动周边产业,协同发展法务、商贸等功能。区域内规划5、7、8号等多条轨道交通线路,与中心城区乃至都市圈构建“通勤式”高效交通网络,创建“交通+产业+社区”的站城一体化发展模式,树立高效便捷的法务示范区典范,为长春新区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法治实践中心。依托长春新区现有的公安、法院、检察院、交警大队等司法行政服务机构,以法治功能集聚实现司法行政业务办理一站式组合、高效化集成。
  法务创新中心。依托北湖科技园,整合长春知识产权法庭与长春知识产权中心,拓展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五庭一院”,北侧打造智慧法治创新产业园区,引入法务大脑超算中心、法务软件学院,智慧法治创新企业等,推动功能创新和产业创新。
  法商发展中心。依托龙翔国际商务中心,引入学院、研究院和实训基地,加快完善高端法律服务机构入驻。设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长春中心等涉外法治功能区,打造兼具国际开放合作与综合服务的高端法律服务集群,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法律新高地。
  法律服务中心。依托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1万平方米的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设置咨询导服、综合受理、后台协同、自主申报、阅读填报、制证出证、物料流转、休息等候及宣传展示9大功能区,涉及128个服务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让民众办理诉讼事务更省心、更快捷。
  法治文化中心。依托东北地区最大的人工城市湿地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北湖湿地公园建设国内最大、东北首创的法治文化公园。设置法治历史文化长廊、法治书店、露天剧场、法治文化荣誉展墙、智慧法治推送服务和休闲运动等设施,以文化营城的理念,将法律内容转化为文化动能,打造城市中一道有法治文化底蕴的人文风景线,和法治文化旅游“金名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长春新区正按照省市部署,不断汇聚高端要素,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长春智慧法务区,进一步梳理承载空间、扶持政策,重点瞄准国内外知名法务机构、法务企业总部和国际商事组织等开展招商推介,分阶段、分批次开展项目落位洽谈和推进工作,加快推动法务区建设尽快成规模、见成效,为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长春“六城联动”提供有力支撑。 (撰稿 徐微)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