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  县区经验
发布时间:2021-11-03 13:58 来源: 新浪吉林
打印| 字号:[]|
0

长春新区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释放经济发展动能

  “真没想到,现在能便利到这种程度!”日前,在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注册申请贸易店的程昊,提交一次材料就同时拿到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快捷程度令他赞不绝口,“开始我还担心材料弄不好,没想到工作人员全程帮我办理,真是为我省时省力。”
  “办事效率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态度也很好。”在程昊看来,高效便捷的办事体验,正在成为长春新区营商环境的一块金字招牌,“营商环境好了,我们在这里创业也更有底气了”。
  政务服务大厅作为政府服务群众和企业的重要窗口,是群众体验政府改革效率的前沿阵地,是企业感知改革措施落地的末端神经。“政务服务中心是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始终恪守服务至上的理念,把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作为工作目标,注重制度创新,在提升服务机制上求突破,全面提升政务服整体水平。”长春新区政务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制定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延时服务制、弹性工作制、领办代办制等25项工作制度,全面规范各级政务(公共)服务中心管理。同时,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实施值班员轮值制度,每周选取1名窗口人员担任值班员负责日常管理和巡视,实施审批人员AB岗工作制度,做到同岗代办、工作互补,确保企业和群众办事件件有人管,事事有回声。
  “以前办事得跑好多部门,需要的时间也长,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完,可省心了。”一位要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业务的大姐高兴地说。
  “企业群众盼什么,我们干什么。”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注重功能拓展,在提升服务体验上“树标杆”。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34台自助服务设备可自助办理医保、社保、税务、出入境等相关业务,真正实现全天候服务“不打烊”;区本级及市直派驻机构所有审批部门、市医保、市社保、市公积金等市直机关和水电气热等市政公用服务企业等约40个部门和单位进驻,真正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成为全省第一家区本级全事项进驻的政务服务中心;打造建设全省首个信用服务体验区,为市场主体提供集企业融资服务、个人和企业征信报告打印、“信易+”场景互动体验、诚信氛围展示、信用修复、诚信知识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生命周期信用综合服务。
  在功能设施完善的基础上,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还设有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人才就业服务中心、“数字新区”运行指挥中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吉林省基地等多个功能区域,有效实现了由单纯的行政审批服务向多层次全方位政务服务延伸。
  “新区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每周二、周四早会为业务小课堂,组织全体综合窗口人员,针对人社局、社会事业局、卫健局等10余个部门业务开展专题培训。”长春新区政务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强化政务大厅窗口人员业务能力,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创新开展“政务服务百日提升行动”,着力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组织全区政务服务窗口人员,实施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制度建设三项提升工程,举办业务专题培训125场,礼仪培训3次和礼仪实训课10次,全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服务优、素质高的综合窗口队伍。
  党建强,活力强。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构建党建引领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造岗位新标杆,设立党员示范岗6个,充分发挥窗口一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办事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建设便民新阵地,推出助老助残助幼系列举措,设置母婴室、老年人(军人)服务专窗,合理配备休息等候椅、老花镜、药箱等便民设施设备;擦亮惠企新名片,积极推行“一单五清”告知单改革和管网综合条件图改革,截至目前,生成“一单五清”告知单78个,10户企业取得“管网综合条件图”,平均每个建设项目节省建设资金约30万元。塑造团队“新形象”,整合国评18个指标组相关职能,成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努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最美一公里”服务。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开便利之门。如今,良好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长春新区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未来必定会有更多企业青睐长春新区、选择长春新区、扎根长春新区、赢在长春新区!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