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  县区经验
发布时间:2021-03-28 16:07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百度自动驾驶服务项目花落长春的背后

  近日,落位于净月高新区科技成果承接转化基地的吉林微思智能科技公司,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了一份自动驾驶服务项目,微思智能将为百度公司提供自动驾驶车用零部件、传感器标定,以及合作进行自动驾驶车辆的闭环测试。“这是和百度公司第二次深度合作,这个项目对公司未来发展,对提升长春市自动驾驶领域的软实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微思智能相关负责人说。

  项目来之不易。春节前,曾与微思智能有过合作的百度公司抛出“橄榄枝”,表达了合作意向。“这是一个机遇,更是一个挑战。”微思智能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的合作对技术要求高、时间急,需要微思智能对车辆和传感器标定及测试进行全新的技术研发,迅速设计并建立标定间和测试场地。

  一定要拿下这个项目。微思智能在公司内部迅速统一思想,并多管齐下行动起来。研发人员夜以继日地研发传感器、零部件标定系统,将传感器融合、同步、标定等功能实现全自动一体化;配套设计和建设室内传感器标定间,实现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的融合标定;派出多位工作人员寻找符合要求的户外测试场……在没有任何预付款的情况下,微思智能投入了几百万元进行前期准备。值得一提的是,在得知企业拓展场地的需求后,净月高新区相关部门迅速到企业对接,帮助企业选取了1300平方米的标准化工业厂房,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敢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资金,是基于我们对自己的技术自信,以及与百度公司过去的合作基础。当时天寒地冻,户外测试场的施工难度很大,但都没能难倒我们。”微思智能相关负责人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微思智能的诚意和实力得到了百度公司认可,合同顺利签订。签约同时,微思智能向百度公司交付了部分自动驾驶车用零部件。

  记者了解到,凭借自主研发,成立两年多的微思智能在无人驾驶领域快速发展壮大。目前已经为一汽红旗、一汽-大众、一汽轿车、一汽智能网联院、吉利汽车、摩拜单车、百度、腾讯、浪潮、中智行、华人运通、飞步科技、深圳大疆等知名企业提供无人驾驶技术服务。去年累计投入研发经费1200万元,完成微型无人巴士、无人贩卖车、无人巡检车的研发。“到目前公司共有专利23项,软件著作权15项,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获得‘专精特新企业’称号。”微思智能相关负责人说。

  “这个项目给公司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深耕无人驾驶领域。产品方面,在现有产品系列的基础上结合市场需求和自身优势,打造软硬件一体化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市场方面,立足东北放眼全国,在继续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技术服务的同时,为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微思智能相关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记者 张晓黎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