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  集中采访
发布时间:2022-11-04 15:40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便民服务站开到百姓家门口

  “便民服务站实在太方便了,我从家里走到这才几分钟,原本需要大半天办完的事,现在只用十分钟。”净月高新区新湖镇榆树村村民董伟笑着说。
  3日,记者来到净月高新区新湖镇榆树村采访,遇到了来便民服务站办事的董伟,当天他是来办理二孩生育证的,把相关材料提交给工作人员,通过统一联网的移动终端设备,几分钟的时间,董伟的二孩生育证就办理完成了。就在记者与董伟交流时,又陆续有村民来便民服务站办理业务,有人来咨询残疾人证换领的问题,有人来申请临时救助金补助。榆树村党总支书记李威介绍,虽然这个便民服务站开通才一个多月,但确实对村民有非常大的帮助,以往村民要去办理一些政务方面的事情,要么就是去镇里,要么就是去市区,榆树村距离市区大约十几公里,一来一回就是大半天时间。现在有了便民服务站,而且就设在村委会,村民有事随时就能来,非常方便。现在便民服务站的业务量每天都在增加,净月高新区政数局还派遣了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业务办理和技术培训,保证更好地为民服务。
  近年来,净月高新区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办事需求,针对群众生产生活特点,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为了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2021年净月高新区就在新立城镇新立城村和彩织街道中海社区设立了便民服务站试点,探索适合基层的政务服务模式,并且得到群众认可。今年,全市大力推进社区(村)便民服务站建设,净月高新区设立了20个点位,满足群众办事需求。
  据市政数局职转处处长郑勇介绍,今年在省市两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我市在7个城区和开发区设立了168处社区(村)便民服务站,经过前期的调研分析,目前这些便民服务站已经能够办理个体私营企业主登记、就业人员就业登记、生育审批和扶残助学金发放等38个事项,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办事的便利程度。郑勇表示,下一步市政数局将继续推动社区(村)便民服务站建设,增加政务服务的内容事项,加强人员的培训与监督,扩大宣传力度,努力开创我市政务便民服务的新局面。 (记者丰雷)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