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  集中采访
发布时间:2022-09-26 10:36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市税务局:留抵退税让资金活水“回流”企业

  “今年春天,我们原本计划出口4辆列车,但受到疫情影响,货运船舶没能按时到港,车辆不能如期出口,企业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正在此时,市税务局告知我们符合留抵退税政策的相关条件,绿园区税务局审核后,第一时间将2554万元留抵退税送到我们手上,对企业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15日,长春长客阿尔斯通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马玲激动地说。
  做好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既是保证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到市场主体的“及时雨”,又是“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妙策良方。今年,长春市税务部门积极开展走访辅导、优化工作流程、发挥数据优势、狠抓痛点除堵点,多措并举推进政策落实快、准、稳、好,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服务于小微企业,精细服务应享尽享,确保政策无缝衔接。用大数据筛选有留抵退税可能的3.9万户企业,变被动等待为主动服务,做到政策宣传“线上不打烊”;利用刘金成直播间、电子税务局等广泛进行政策推送,制作播出“春风税语云直播”节目,在线收看人数超315万,通过长春税务微信公众号刊发相关信息147期;同时,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精细推进税费服务,大力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截至9月15日,我市累计为1.7万户小微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近39亿元,小微企业退税户数占比超九成,直接增加了小微企业的现金流。
  服务于重点行业,畅通税企互动渠道,助力行业发展添动力。支持制造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今年,我市留抵退税新政的主要受益者,是制造业中的汽车产业,围绕汽车全产业链企业,以落实退税政策为切入点,加速政策红利释放,全力为其纾困解难、增能减负。截至9月15日,为一汽大众、解放、奔腾等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办理留抵退税近27亿元,政策效应初步显现。
  “今年疫情封控期间,公司处于半停产状态,销售、采购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与此同时,我们还收到疫情前受物流影响未取得的采购发票,所以在5月份产生了较大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占用了企业大量资金。6月份,税务机关给我们送来了留抵退税的好政策,共享受留抵退税532万元。”长春研奥高铁检修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石娜高兴地说,公司把这部分资金投入到生产经营,为员工按时发放工资,解决了公司背后六七百个员工家庭的经济负担,让企业经营发展更有底气。
  我市的煤电保供民生企业华能吉林发电有限公司九台电厂,由于受疫情、煤炭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发展进入了瓶颈期,面临众多困境。由于企业前期享受了即征即退的优惠,没有享受留抵退税,主管税务机关知道后,精准滴灌、个性化辅导,使企业以最短时间享受到了政策红利,解了企业的燃“煤”之急。
  “我们将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优化办理流程,实现留抵退税业务快审、快批、快退、网上办理;通过纳税人清册式动态管理,畅通退税环节,压缩退税时间,平均的办理时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在‘退得早、退得快’基础上,确保‘退得稳、退得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9月15日,我市累计为1.8万户企业办理了留抵退税,退税金额和户数占到了全省的60%,加速资金“活水”回流企业,解除企业资金紧张的后顾之忧。(记者 李依南)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