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  集中采访
发布时间:2022-08-31 10:09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市民政局:让养老服务更有温度

  “阿姨,接下来给您洗头发,这个水温可以吗?”26日,长春国信亲亲养老产业公司员工来到朝阳区孤寡老人李阿姨家,为她提供居家服务。
  全力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市民政局聚焦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构建居家服务、社区参与、养老机构融入的医养康养结合新型养老服务体系,让长春养老覆盖更有广度、服务更有温度、保障更有力度。
  今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统筹规划了基本养老、服务供给、产业发展、综合监管、服务保障“五大体系”建设任务,为我市养老服务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通过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方式,为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特困供养老人、失独家庭老人、城市低保家庭中的重度残疾老人、重点优抚对象老人、80周岁以上高龄空巢老人等10类老年人,按照每人每月200元标准,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助餐、助浴、助洁、助行等11类30余项。
  针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出新要求,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打造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嵌入式小微型养老服务机构和长者食堂,发展连锁化、标准化运营模式。力争今年年底,每个街道至少建有一所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到2025年,基本实现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构建开放式养老产业发展体系,鼓励国有资本、社会资本等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养老产业发展,支持养老服务与文化、旅游、餐饮、体育、家政、教育、养生、健康等行业融合发展。长春市仁大医养中心是我市社会化养老机构的典范,该中心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市民政局对于社会化养老机构给予了很多关注,尤其是在政策指导、相关补贴、税费减免等方面,非常支持养老机构的发展,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企业遇到了资金难题,市民政局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融资发展,为企业纾困解难。(记者 丰 雷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