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  集中采访
发布时间:2022-03-04 14:06 来源: 中新网吉林
打印| 字号:[]|
0

长春市75%医保经办工作可网上办理

  中新网吉林新闻3月3日电 (李丹)3日上午,吉林省嘉和石油天然气服务有限公司经办人姜丽雪来到长春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办理单位的增减员业务。
  “现在办理业务非常方便,效率很高。有时候我的材料没带全,或是办理时候需要提供一些额外的材料,通过大厅的官网就可以直接下载到手机上打印出来,为我们经办人省去了来回的时间。大厅也有引导人员会指导我们如何操作,让我们业务办理更加快速便捷。”姜丽雪说。
长春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服务窗口。李丹/摄
  “很多医保服务都可以在网上办理,给我们经办人带来了很大便利,再也不用存大量的纸质版材料,省去了很多时间。企业也就是偶尔来窗口递交一点材料。”吉林省外国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刘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企业经办人正在办理业务。李丹/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长春医保积极响应“全国营商环境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简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不断增加参保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提升了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能力。
  据长春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副局长左健伟介绍,长春医保优化服务推行实施的“综合柜员制”标准化服务窗口,解决了传统服务的模式弊端,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结。同时,长春市医保公共服务进行了系统改革,123项服务事项精简整合为51项,实现了医保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互联互通,构建了全市医保经办服务“一盘棋”模式,推进医保经办服务管理向精细化转变。
  目前长春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超过836.7万人,仅有的60个医保经办窗口与服务对象数量比例失衡。为彻底解决企业办事的梗阻,长春医保创新建立了医保远程经办平台,解决了办事“排长队”难题,实现企业办理医保业务“足不出户”。2021年前三季度,医保各类网上申报业务占全部业务量的75%。
  同时,长春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打造了医保“掌上经办”体系,推出“长春智慧医保”手机APP,解决企业办事的时空限制,实现医保业务随时随地办理。
左健伟接受媒体采访。李丹/摄
  在长春市政数局的统筹协调下,扩大了医保经办大厅服务网络,在企业集中、距离市区较远的城区设立经办服务网点,解决企业办事“跨城跑”难题,实现医保业务就近办理。目前,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已进驻长春新区政务服务大厅、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等。
  “今年开始我们要跟税务联手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征缴率。还要打造一个‘自助服务系统’。”左健伟说,医保大厅原来的自助机以查询功能为主,新的自助机将涵盖医保的全量业务,并且新的自助机还有一项特殊功能,就是远程视频经办,通过一键呼叫,可以实现面对面视频解答。目前该系统正在开发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将投入使用。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