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  集中采访
发布时间:2021-03-29 09:17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长春跑出5G建设“加速度”

  今年将累计建成8000个以上5G基站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5G建设将为百行千业带来深刻的变化。如何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免费开放公共资源专项行动,大力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增质,今年将累计建成8000个以上5G基站,为长春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赋能。
  “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已推动211处公共资源向我们免费开放,为基站建设和保有创造了条件,有力地推动了5G基站升级改造进度。”25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共资源免费开放,不仅基站建设速度快了,而且也为通信企业减少了成本。该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免费开放的公共资源每年可以为公司节约租金几百万元,切实为企业运营减负。”
  今年年初以来,市政数局按照国家、省有关部署要求,主动服务、积极对接,开展免费开放公共资源专项行动,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市政绿地等公共资源向通信企业免费开放,减轻企业运维负担。在专项行动中,明确统一的公共资源免费开放标准和合同签订标准,协调涉事单位依法依规解除与通信企业签订的2021年及以后年份的租赁合同并退还相应租金,并精准化解决各种问题,如个别站址需要不定期进行维护和设备升级,从而产生管理费用,通过协调沟通,促使当事双方达成了统一意见;在租赁合同签订过程中,由于人事变更找不到责任方,通过协调重新确定责任人,签订了后续免费开放合同等。截至目前,该局分两批次对1321个涉嫌违规收取租金的站址进行了全面核查,并对租赁合约签订情况进行了全部摸底,最终确定449个应免费开放站址,211个站址现已同意免费开放,预计为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企业节省基站租金8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当前5G已渗透到长春市民的日常生活之中,覆盖了包括桂林路、红旗街等重点商圈,人民大街等重点道路,轨道交通1、2号线等重要公共基础设施,为市民日常出行、娱乐提供了便利。2021年,全市将累计建成5G基站8000个以上,实现城市建成区、县城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计划建成5G示范应用场景15个以上,这些应用场景将进一步促进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升。 (记者赵雪)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