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  集中采访
发布时间:2021-03-04 10:27 来源: 听见长春
打印| 字号:[]|
0

长春市中法积极发挥审判职能,助力全市营商环境打造

  积极融入营商环境建设大局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在依法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稳妥有序推进

  企业破产重整等方面狠下功夫

  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 

  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强有力的司法保障。2020年3月,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起诉讼的侵犯商标权纠纷及不正当竞争案在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开庭。仅三个月的时间,作为原告的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收到了胜诉判决书。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务中心法务部副部长张志杰说,无论是从判赔的数额变化,还是案件审理的速度,都为企业提振了信心。


张志杰
  这个案子对我们很大的意义。因为咱们长春中院包括吉林省地区我们查了类案,判决赔偿数额都是在十万左右,但是这个案子突破了以往的赔偿数额。法院的生效判决赔偿数额加大以后,极有力的震慑这种侵权违法行为的发生,也就是说杜绝减少这种侵权违法行为,当然对于我营商环境来说,我们愿意投资,我们愿意生产,愿意创新,因为我们有保障。(这个案子)给我们企业避免的损失,近半年就能达到3千万之多。
  据了解,2020年以来,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了“千名法官服务企业”“知识产权周”“国家宪法日”等一系列普法活动,为企业送上“量身定制”的普法课。全市两级法院共开展涉企普法讲座、专题调研、法治体检等活动共295场,受众人数80523人,让企业不仅感受到司法的“力度”,更体会到普法的“温度”。
  为了进一步保障服务创新发展,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职能作用,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仅2020年,长春知识产权法庭就受理各类案件4673件,审结4573件,分别同比增长5.54倍和5.67倍。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郭桂玲表示,在全省首批聘任了31名技术调查官,协助法官查明技术事实;成立全省首家执行事务中心,在全省率先成立速执团队,实现快速执行、集约化执行,实现更好的执行效果。通过一系列司法措施,充分发审判职能作用,目的是着力优化更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破产重整,是救治困境企业的重要途径,为稳妥有序推进企业破产重整,助力长春经济转型升级。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也没少下功夫。
郭桂玲
  2020年,审理涉及吉林森工、长生生物以及东北亚物流等企业破产、清算案件194件。在长春中院牵头协调下,成立了长春市破产管理人协会,设立破产清算公益基金,落实市场主体退出过程中相关主体权益的保障机制和配套政策。
  此外,在疫情期间,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出了14条务实举措。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困难的企业,加大诉讼费用缓、减、免救助力度;对承担疫情防治防控任务企业的诉讼案件,开通“快立、快审、快执”的“绿色通道”。促成631件涉企案件达成执行和解。(记者:徐冬雪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