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4-03-08 09:14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南关区:服务企业驿站“一站助企”

  “不出大厦就能办证,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在吉商大厦一楼的南关区“服务企业驿站”内,一家新入驻大厦的企业负责人李先生仅用时1天,就完成了食品经营许可备案,如此速度,令他欣喜不已。
  同一大厦内的另一家企业——吉众运成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秦铭扬在办理营业执照时,也有着同样的感受。进驻大厦前,企业需要注册工商营业执照。根据以往的经验,秦铭扬本以为需要耗时很久,没想到在“服务企业驿站”,不仅有清水音社区派驻的服务企业驿站专员辅助填写注册信息,又能实现快速线下领取营业执照。驿站还提供代办取证服务,这样贴心便捷的办理体验,令秦铭扬感受到政务服务的速度与温度。“前几天,我们还接到通知,凡在大厦内工作的企业员工,需要办理养犬证等业务,也能在驿站一并申办。”秦铭扬说,随着驿站持续拓宽服务范围,企业员工进一步感受到了助企服务的“便”与“简”。
  为商务楼宇内的企业提供“一站式”极速办理服务的背后,是南关区创新推进“服务企业驿站”举措的生动实践。
  吉林省东北创意产业研究院是最早入住吉商大厦的企业之一。企业相关负责人仇悦平告诉记者,企业员工一半左右为女性,在社区服务企业驿站专员的帮助下,“足不出大厦”就完成了所有女性员工的生育保险办理。“服务企业驿站”就设在大厦一层的清水音社区,平时办理业务十分方便。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员工人数和员工诉求也随之增多。对此,驿站专员定期“上门入企”,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员工诉求,帮助企业和员工解决问题。“特别是在政务服务办理方面,驿站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真正让大家‘少跑腿’,甚至‘零跑腿’,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仇悦平说。
  “目前,有近80家企业成功入驻吉商大厦。南关区政数局联合清水音社区建立‘服务企业驿站’,与大厦‘共享办公’体系相结合,为进驻大厦的企业节省了更多时间成本,提供了更多服务便利。”吉商商会名誉会长邹运韬表示,他相信数字化共享办公与商务+政务服务的相互赋能,将助力更多企业壮大发展。
  行走在“服务企业驿站”内,细致划分的助企服务站、便企服务站、法务服务站、职工服务站等多功能服务区域清晰可见,为大厦内不同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在自助政务办理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开启智慧云办理模式,借助工商一体机实现“线上提”“在线批”“跑一次”服务模式,为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办理提供便利。在便民服务站,对企业进行“一对一”助企服务。借助移动终端机器,承接街乡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相关业务办理,以及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业务。
  “针对大型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社区服务企业驿站专员将携带移动终端机器,上门进行个人社保查询、生育登记、残疾人证办理、养犬证办理等62项服务。”南关区幸福乡清水音社区杜佳介绍,目前,在助企业务办理站,社区将联合南关区政数局开设营业执照代办、食品生产许可新办、注销等90余项服务。同时,与多家银行共同开设绿色通道,针对中小型企业贷款的审批和发放流程进行简化,利用互联网终端进行线上审批,一步发放到位,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清水音社区现已形成政策咨询、资源整合、创业辅导、员工培训、生活服务等5大类助企服务清单,并已逐一对接落实。
  目前,南关区在辖区商务楼宇中,共设立了3处“服务企业驿站”。今年,南关区将着重选定优质商务楼宇,大力推广“服务企业驿站”服务模式,为入驻企业提供政务服务极速办理新体验。同时,通过进一步完善《2024年南关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行动方案》,在政务服务方面持续提质提效,让助企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记者 王菁菁 通讯员 陈 峰)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