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4-01-19 14:30 来源: 长春新闻
打印| 字号:[]|
0

市司法局:优化法治服务 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16日,市司法局、吉林省民营企业联合会和长春智慧法务区管理办公室在长春智慧法务区召开法律服务驻(助)万企“四个一”工作对接会议。“四个一”即集中一年时间对具有代表性的一批重点民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驻(助)万企工作,具体包括:一批律企对接共建对子、一批助企专项服务措施、一批涉企法治讲座培训、一批行政执法监督点和联络员。市司法局在全市民营企业中新设立50个行政执法监督联络点、新聘请110名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和120名普法讲师团成员,并现场为行政执法监督联络点代表授牌,为民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代表和普法讲师团成员代表颁发聘书。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市司法鉴定人协会和长春仲裁服务中心分别与省民营企业联合会签署了法律服务合作框架协议。
  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副处长 张博:我们市司法局有针对性地对全市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存在的暴力执法、逐利执法、“一刀切”执法和重复检查、多头检查等影响企业发展的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监督,从而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长春市律师协会副会长 高云峰:我们将发挥律师法律服务专业优势,通过开展上门法治体检、法治讲座培训、梳理解决企业法律需求,采取企业“点单”、律师“上菜”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点对点”精准法律服务。
  目前,市司法局已组织150支专业律师团队与150家会员企业结成“律企共建”对子,遴选优秀律师成立普法讲师团,组建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力量参与的公共法律服务团队开展助企专项服务,制定出台《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事项》《行政执法监督事项》“两个清单”,为企业提供涵盖劳动人事、知识产权等8个重点领域的255个助企法治讲座培训课程目录。(记者:姜立娟 李宏宇)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