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3-12-20 14:04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中韩示范区:“以营促赢 以优解忧”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如何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企业落户仅两个多月就实现了达产”“1张信用报告替代41份证明”“落地即签,外商服务一站式”……这样的办事速度、力度,是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中韩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中韩示范区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发展之“稳”,谋改革奋进之“实”,区域发展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以营促赢 以优解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有速度! 多措并举质效双升
  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全市率先实现压缩80%;将企业群众办事时限由原来法定的10个工作日缩减为2个工作日;即办件比率率先提升至52.1%,部分事项实现立等可取;创新推行“信用+承诺制”极简审批模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精简材料、容缺受理……在中韩示范区,一项项创新务实的举措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压缩审批时间,确保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提升服务水平,中韩示范区还推出了“专人驻企”“问题会商”等举措,构建“1+4+N”运行模式,建立“个性问题部门处理、共性问题联动处理、疑难问题会商处理”的问题快速化解机制。
  同时,采取“亮证服务”,接受企业监督,制订并实施了“日报告、周小结、月专报、半年和全年总结”制度。2023年以来,共收集企业问题260件,并全部办结。
  有力度! 精准发力兴业安商
  1张信用报告=41份证明!
  在中韩示范区,企业只需打印1张专用信用报告,就可替代41个部门的证明文件,大大节省了企业办事时间和成本。
  除了推行“吉林省经营主体以专用信用报告替代无违法违规记录证明”改革举措外,中韩示范区还开辟了“守信企业”绿色通道;推广助企信用修复告知前置机制,启动“两书同达”暖心提醒工作机制,通过“三主动”帮助企业快速修复失信记录,使企业得以重塑品牌形象;创新“信易+招商引资”机制,助力项目快速落位。
  “我们在‘诚信兴商’上,坚持抓统筹、谋创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对招商引资来的企业,做到既要来得了,也要留得住。”中韩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为此,中韩示范区探索“一本服务手册”和“融资定制化服务”模式,以金融活水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目前,驻区企业已与10余家金融机构开展了业务合作。
  推出外籍人士来中韩示范区点对点“落地即签”政策,进一步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通过该政策,企业提交材料后,最快可实现从初审到入境“一日落地即签”,极大地提高了外籍人士入境便利化程度。
  有温度! 厚植投资热土
  在安波福电气系统有限公司长隆分公司线束生产车间,工人们熟练地操控设备,一件件汽车线束成品被生产出来。“我们刚搬进新厂房时,员工只有300多人,在中韩示范区科技工信局的帮助下,劳动力得到迅速补充,如今,公司员工近千人,产能得到大幅提升。”看着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公司总经理玄黎刚深有感触地说。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知企暖企,才能让“近者悦”“远者来”。在中韩示范区,“一对一”服务、“点对点”服务、“全流程”服务遍布每一个角落,各部门主动问企之困、精准解企之忧,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韩示范区科技工信局在科技助企、产业转型升级、智改数转、培育“专精特新”等方面实现新突破。通过精准服务,推动全区工业增速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区工业总产值增速达12.1%。“我们还积极推动72户重点企业参与区人社部门开展的企业招聘服务月活动,帮助200余名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中韩示范区科技工信局负责人说。
  中韩示范区商务局坚持“换位思考”理念,为项目落位、企业发展、产业集聚提供全方位服务。中韩示范区商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他们注重内培外引,积极组织“天明盛汽车高性能黏胶等产品对接会”“永磁应用技术与永磁科技产业发展推介对接活动”,助力韩国天明盛、迈格钠等企业开拓市场,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集聚。 (记者 宋 莉)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