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3-12-23 14:49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创新服务模式 激发市场活力
让知识产权为长春高质量发展赋能

  知识产权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力和创新实力的综合体现,已经成为衡量区域创新能力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我市建立了覆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的政策体系,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达26658件,同比增长25.5%,全省占比83.5%;全市注册商标总量达18.8万件,同比增长10.1%,占全省总量的49.3%。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达40.77亿元,为2022年全年两倍。
  在市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密集推进。中心面向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化农业等优势产业,为企事业单位提供集专利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经市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合格的发明专利申请较普通申请审查周期平均压缩88%左右,其中,最快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仅用时19个工作日。
  在依托长春新区知识产权服务大厦建设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这里已引入90家专业服务机构,提供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服务范围覆盖我市70%以上创新主体,代理专利案件6680件,占本地机构代理量的92.89%。
  同时,为强化信息手段,提升服务能力,我市还建成了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达1444户,访问量接近8万次,入驻7家金融机构,受理知识产权类项目1130个,上线展示910个专利开放许可项目。
  今年4月,我市在长春新区成立东北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汇聚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等各类数据资源3.6亿条,免费为区域用户提供完整、权威、便捷的知识产权大数据服务。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离不开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水平保护、高效率管理、高标准服务。“今年,我们还推出了‘知识产权+’特色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特色服务是一项具有市场监管特点的“驻(助)企服务”活动,“我们坚持从企业需求出发,精准整合服务事项,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包保全市773户‘专精特新’企业,面对面收集问题,点对点解决问题,真正为企业办实事,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解决不彻底不撒手。”
  据了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采取“一企一策一专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等“一揽子、解渴式”服务,全力支持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质量发展之路、品牌发展之路,积极为全市主导产业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目前,实地走访企业600户,为企业解决问题1322个。 (记者 宋 莉)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