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3-12-18 11:30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
创新诉讼服务举措 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为畅通当事人与法官的沟通渠道,今年6月,我们出台了《解决‘见法官难’工作方案》,成立了全省首个‘联系法官服务专线’,当事人动动手指即可联系法官,了解案件流程和动态。”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赵欣介绍。截至目前,“联系法官服务专线”已经登记工单1225件,联系法官到位率、及时率均达到100%,获得群众好评。
  不仅如此,今年9月,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还率先推出立案手续电子化填写服务,实现当事人填报的立案材料全部电子化,无需再手工填报多份格式文书。
  这正是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不断提升诉讼服务质效的缩影。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企业,司法为民的工作目标,通过完善诉讼服务设施,创新诉讼服务举措,提高诉讼服务质效,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多层次多元化的诉讼服务需求。
  在诉讼服务中心,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配备专职导诉,提供个性化诉讼指引;配备辅助立案智能终端、法律援助律师工作台,为当事人提供智能诉讼服务和专业化的法律服务;设立涉企立案、交费“绿色通道”、创建党员先锋岗,减少企业的诉讼负担;开设12368诉讼服务热线,设立“办不成事儿反映窗口”,为辖区企业提供快捷、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通过吉林电子法院、律师服务平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等数字化平台,立案、查询、交费、阅卷等诉讼服务一网通办,极大地提高了诉讼效率,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减少当事人诉累;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度,开展网上、跨域、跨境等多种立案方式,“一站式”为辖区企业提供诉讼服务……一个个创新举措、一条条“绿色通道”,让企业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诉讼服务,司法效能进一步提升。
  近三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共审查立案5.4万余件;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查询、联系法官服务、跨域立案、全域诉讼服务办理等诉讼服务事项60万余次;为特殊群体提供诉讼费减免缓3600余万元;12368诉讼服务热线提供法律咨询、查询服务3万余次。
  除此之外,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还主动融入全市社会治理格局,扎实推进诉源治理。三年来,指导全市法院在线调解案件23万余件,诉前调解成功22.3万余件,诉前调解成功率97.05%,推动法院工作由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前端延伸,全市法院诉前调解导出率、调解成功率位于全省前列。(记者 宋 莉 实习记者 张人戈)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