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3-01-07 10:40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长春新区15条新政助企开好局“加速跑”

  2023年已经开启,如何在新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加速跑”?长春新区以政策的“实”和“效”驱动经济发展的“稳”和“进”,推动企业利用政策“红利”转为发展动力,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1月5日,长春新区出台了“伴随企业共成长、全力奋战开门红”15条新政,支持企业保要素、稳生产、扩市场,以更大的覆盖面、更强的针对性和支持力赋能市场主体,全面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此次长春新区出台“新15条”政策涵盖了加强生产生活要素保障、鼓励企业奋战开门红、助力企业开拓市场三大方面、15条具体举措,是新区通过各产业领域座谈会了解企业迫切需求后的有效举措,也是新区夺取一季度经济“开门红”的破题之举。
  记者在梳理中发现,在加强生产生活要素保障方面,新区共出台6条具体措施。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土地资源要素配给,全力加强2023年春季重点新开工项目用地保障,对重点项目适用“拿地即开工”“标准地+承诺制”审批制度;加强技改扩能金融要素配给,对新建、在建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且上半年有新增贷款的工业技术改造项目,给予贷款实际发放金额0.5%的贴息补助;加强企业管理能力提升保障,对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和创业团队发放“创新券”和“法律服务券”;加强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力度,“揭榜挂帅”攻关一批应用场景需求,对完成项目攻关并验收通过的最高补助100万元,对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的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加强企业生活配套要素供给,将“乐业安居行动”延期至2023年6月30日;加强企业人才要素配套保障,对新引进的与企业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且工作满1年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600元补贴。对地方贡献较大、专精特新、高新技术等重点企业中一定数量、连续工作满3年的功勋员工,给予每人5000元奖励。
  在鼓励企业奋战开门红方面出台5条具体举措。鼓励重点工业企业连续生产,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亿元以上重点工业企业,生产人员在岗率不低于30%,按照企业上一年度产值达到1亿元、5亿元、10亿元及以上,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30万元奖补支持。鼓励工业企业实现“开门红”,对一季度完成工业产值3000万元以上且同比增长15%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按照对全区工业增速贡献,同比增长15%、20%及以上,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奖励。政策还对工业企业尽快稳产满产、服务业企业实现“开门红”、首次入统服务业企业进行“真金白银”的政策奖励。
  在助力企业开拓市场方面,长春新区按照规上工业企业上半年签订的新项目订单给予资金补贴;对携产品、技术参加海外会展的企业给予交通和住宿等补贴。此次政策增设了助企宣传新举措,通过为产品、技术在国际国内行业重大会展活动现场展览展示或者获评获奖的新区企业拍摄宣传短视频,对举办本领域行业会议或学术交流活动的新区企业进行现场直播等宣传手段,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和品牌宣传推广。(记者 徐 微)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