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2-04-22 15:43 来源: 长春新区
打印| 字号:[]|
0

长春新区打造三个体系 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按照省、市强化疫情防控和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长春新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科学有序、分期分批、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4月20日,195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182户,复工率93.3%,复产率78%,在岗总人数15217人。
  一是建立全方位组织落实体系。制定印发《关于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建立“1+5”工作落实机制,成立长春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组建综合协调组、员工返岗协调组、车辆交通协调组、疫情防控协调组、物资保障协调组5个组,向企业选派包保企业联络员、疫情防控指导员,帮助企业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操作指引,第一时间做好疫情指导、用工对接、交通物流等各方面工作。比如,天合富奥请求解决返岗员工住宿问题,工作专班立即协调周边空闲楼宇妥善安置返岗员工380人,全力确保复工复产节奏精准有序、可持续推进、不出现聚集性疫情。
  二是完善全流程服务保障体系。聚焦畅通产业链供需环节,帮助企业对接上下游资源,持续优化通行证发放机制,目前已完成第一批2872个车辆通行证的发放,有效解决在产企业的物流畅通问题。聚焦复工企业防疫需求,免费向企业发放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积极协调敖东大药房为企业“一对一”开展个性化需求配送业务。先后向企业发放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用品1万余件/套、中药汤剂2万服、20万份试剂盒。聚焦一汽主机厂生产链条,组织区内汽车零部件企业与一汽主机厂生产计划安排相匹配。目前,新区复工汽车企业63户,返岗人员5157人,其中,天合富奥已启动红旗、大众、奔驰、宝马等产品生产线,产能恢复30%。全区重点汽车配套企业产能恢复30%左右,基本满足一汽集团整车厂生产需求。
  三是搭建全天候线上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线上企业高管微信群作用,为企业提供复工复产一对一指导、点对点服务,提振企业复工复产信心。优化问题破解机制,建立了复工复产问题“日收集日上报”渠道,采取接龙的形式在群中收集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建议,征集各类中小型企业复工复产意愿,及时跟踪掌握企业疫情防控、生产运营等情况,建立问题清单以及解决措施清单,安排专人24小时线上秒回企业诉求,建立了“日调度、日研判”制度,企业困难第一时间知道、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反馈,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先后帮助区内汽车企业、医药企业及规模较大的重点企业解决问题183个。创新问题破解方式,为解决企业闭环管理生活物资采购问题,搭建线上线下“双通道”,线上搭建快速响应配送平台,及时帮助企业采购生活必需品,促进企业快速安置员工返岗;线下每天给企业调运蔬菜粮油,协调远方超市与企业建立长效生活物资保障机制。截至目前已为42户企业无偿捐赠3批次10余吨蔬菜,“点对点”为22家企业、21个工地配送30余万元生活物资。提升问题破解效率,针长春政事儿对企业反映较多的共性问题,在群内发布“通行证、生活物资、复工复产审批、人员招聘、员工返岗”等方面问题的解决方式方法,积极统筹协调各街道、社区,加快对返岗复工人员的放行速度,帮助复工人员较多或不具备闭环条件的企业解决员工住宿问题,两天时间先后为区内企业职工返厂住宿协调到3所学校1080个床位。
  下一步,新区将根据省市的统一部署及疫情形势的变化,坚持一天一调度、一天一研判、一天一部署,从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完善政策执行四个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经济尽快恢复平稳较快发展。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