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2-01-24 10:24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长春新区16家企业荣登国家“专精特新”榜

科英激光在创新中不断成长,多款激光医疗产品已出口至南美、中东、东南亚及欧洲等地区。 徐微 摄
精准化服务 内涵式发展 生态链创新
  在近日国家工信部公布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上,长春新区的一东公司、万易科技、禹衡光学、吉大正元、科英激光等16家企业上榜,占到长春市的59%、吉林省的45.7%。
  长春新区并不处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成立也仅仅5年时间,为什么能在这次“国评”中大放异彩?“16家企业能够同时获评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新区开展的一系列精准服务密不可分。”长春新区发改工信局局长梁森道出其中奥秘。
  在持续开展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行动中,长春新区结合本地产业实际引导域内中小企业与龙头企业协同发展,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全面提升本地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中小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专精特新”企业已成为新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代名词和金字招牌。“围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坚持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方向,促使这些中小企业实现内涵式发展。”梁森说。
  光电信息一直是长春新区主导产业,围绕这一产业,新区依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的资源优势,引进和打造了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围绕医药健康、航天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的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长春新区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特色园区为载体,围绕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引导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释放产业活力,使中小企业有了根基和源头活水。
  培育壮大“专精特新”,科技创新是永恒的主题。长春新区着力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周期企业培育载体,探索推广“园区+基金”模式,鼓励企业开展自主研发,推动“环吉大双创生态圈”、光电信息小镇、精细化工产业园、国家应用化学研究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在培育“专精特新”创新主体上实现新突破,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支撑,万易科技、吉大正元等企业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发展壮大。
  金融是企业发展的血液,长春新区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站式”服务力度,助力其加速成长。依托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建设上市服务集聚区,打造了“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产业基金+上市”全过程资本服务,建立了分层培训机制,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向科创板和北京股交所进发,力争到“十四五”末期,推动20家以上企业上市。
  以创新为职责的长春新区,在培养“专精特新”企业过程中,坚持制度创新,深入推进实施“多测合一”“先证简(减)图”等改革,加大创新券推广力度,扩大“免申即享”政策适用范围,建设集知识产权运用、保护、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生态小镇”,打造企业家座谈会+沙龙、高管微信群、企业问题“我来办”等特色服务品牌,推动营商环境从制度层面向文化层面跃升,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健康快速成长。(记者 徐微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