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1-12-06 10:03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一企一策”! 企业乐享职业培训专账资金政策红利

  临近年底,一汽集团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高玉迪格外忙碌。忙什么?原来,高玉迪近日参加了市人社局组织的《以工业生产为主的大型企业自主培训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解析会,并将一系列好消息带回企业。“《方案》中‘认可企业技能培训的类型,认可企业技能培训的时限;认可企业的财务报销制度;认可企业的培训监管、考核验收制度’,这就意味着有更多长春企业可以借‘一企一策’获得政策红利。”受政策鼓舞,连日来,一汽集团分公司、子公司纷纷递交申报材料,自主培训热情高涨。
  自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来,长春共有623家企业开展了包含以工代训、企业职工竞赛、新型学徒制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在内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培训人数逾14.3万人。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鼓励企业培养更多技能人才反哺城市建设,我市于11月率先出台“一企一策”,以此突破现行政策限制。
  何为“一企一策”?“‘一企一策’是指每个企业培训形式、方式、项目以及提供佐证材料没有统一的情况下,按照每个企业不同情况,在有标准、有考核验收等情况下给予补贴政策支持。”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企一策”的推行,使解决企业培训标准不一致、政策对应不上等困难有了“标尺”,成为我市促进产业升级、增强企业自身“造血”能力的重要举措。
  不规定培训时限,不要求“实名制监管系统打卡签到”,以签到簿、照片或视频及线上培训的记录作为培训资金考核验收标准……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政策,让企业感到“放开了手脚”。东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培训部负责人孙小告诉记者,企业去年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今年自发组织开展员工培训,人社部门出台新规,“催促着我们明年完善培训体系,充分运用政策、享受红利,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作为新申报自主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项目的企业,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培训负责人张磊显得信心十足,“我感觉‘一企一策’、自主培训政策的推行是一个风向标,将激励企业积极开展技能培训,为企业自身和社会培养更多技能人才。”(记者 毕馨月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