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1-11-29 09:40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2592单电子保函(保单)见证长春招投标便利化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部署,市发改委充分发挥牵头部门的协调指导作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大力推进全市招投标领域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以推进电子保函(保单)使用为例,相比纸质保函(保单),电子保函(保单)认证快捷、信用稳定,极大地便利了招投标。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更是电子保函(保单)应用的直接受益者。
  中庆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投标主管孙秀清接受采访时说,“今年公司已使用了数十次电子保函(保单),节约了大量的资金、人力、时间成本。”
  据统计,自今年4月1日我市电子保函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以来,已累计应用电子保函(保单)2592单。这意味着我市已有2592家(次)投标人享受到了这一便利。
  电子保函(保单)的应用,是我市深入推进招投标领域改革,不断提高招投标信息化、电子化水平,加快打造高效、公平、公开全流程信息化招投标体系,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加快挺进全国第一方阵的重要环节之一。
  我市全面推进招投标电子化进程——
  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全面实施。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我市出台了《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投标电子保函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了《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函文本》《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单》等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4类范本,并于今年4月1日全面启用。全面实施电子保函,一方面减轻投标人资金占用压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另一方面打通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最后一公里,实现投标报名、招标文件下载、投标保证金缴纳等过程中,投标人、报名数量相关信息全程保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房屋、市政、水利、高标准农田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全面实现。在市发改委大力推进下,6月10日,我市印发《关于房屋市政和水利工程电子交易系统正式上线的通知》,明确我市电子化工作推进日程表;7月27日印发《关于房屋市政水利工程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通知》;8月3日组织召开全市建设工程交易项目电子化培训会,为工程项目电子化系统上线做好准备。目前,我市房屋、市政、水利和高标准农田项目招投标全部实现电子化。全流程电子化的实现,进一步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效率,持续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全程保密性,保障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公平、公正、公开。
  为市场交易主体免费办理CA数字认证服务。为进一步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升市场参与主体满意度,自2022年1月起,我市将以市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市场参与主体免费办理CA数字证书。
  “过去投标,需要到代理公司报名、购买招标文件、提供各种资料,现在直接下载电子招标文件、使用电子保函(保单)系统、不用到开标现场就可以远程解密,投标规范清晰,以后实现不见面开标,就更方便了。”孙秀清切身感受到了我市招投标改革的便利。
  营造一流的招投标环境,一头是服务,一头是监管。
  大力推进招投标电子化的同时,我市也在努力提高招投标监管的电子化、信息化水平——
  信息互联互通。我市打通互联网、政务外网网络屏障,接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信用数据,实现招标投标平台与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投标人如有不良信用记录,将直接被我市电子化招标系统拒之门外。
  智慧监管。目前,我市已建成招投标大数据分析系统,把招投标基础数据和风险点纳入监管视线内,对招投标全流程数据进行分析,为提升招投标监管水平提供技术保障。
  建立协作联动机制。我市已建立起招标投标监管部门与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之间相互协作、密切配合、规范有序的协作联动机制,高效查办违法案件,对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打击,维护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秩序。
  电子化的招投标运行和监管体系,对招投标代理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鸿亿博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总经理赵鹏表示,“招投标电子化对招标人员熟练掌握规范、快速处理工作等能力素质要求更高,公司已与省内知名律师事务所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寻求更高水平的法律援助和培训服务。”(记者 杨洪伦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