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1-11-22 09:44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三张清单”为重大项目铺路架桥

  重大项目建设要与时间赛跑。对于施工企业来说,时间更是最直接的效益。近期,东部快速路南延长线工程借助公安机关的法治护航得以快速施工,进展迅速。
  追根溯源,这是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的市重大项目征收专班涉法协调组建立实施“三张清单”制度所取得的效果。
  为切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涉法问题,市重大项目征收专班涉法协调组建立了“三张清单”制度,通过“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推动全市政法机关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履职作为,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更好地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在政法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东部快速路南延长线工程是我市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个别人员多次无理阻拦施工,致使工期拖延。
  “工期每拖延一天,不但企业会遭受经济损失,也会影响工程建设如期完工。多亏了公安机关为我们企业保驾护航。”东部快速路南延长线工程施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安机关接到我们报警后,第一时间出警,依法及时惩处了违法人员,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项目建设在哪里,政法机关的服务保障就延伸到哪里。市重大项目征收专班涉法协调组通过“三张清单”,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让企业切身体会到了归属感,更见证了我市的良好营商环境。
  以“任务清单”促知责思为,推动全市政法机关牢固树立“护航全过程、服务全方位”的工作理念,主动对接重大项目建设,努力构建公正高效权威的政法服务保障体系。
  以“问题清单”促履职能为,推动全市政法机关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排干扰、解纠纷、化风险、保平安,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最有力、最坚强的保护。
  以“责任清单”促尽责善为,推动全市政法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按照“三张清单”的指引,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全市政法机关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做到既保障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又保护相关群体的合理诉求,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司法行政机关和审判机关建立了绿色通道,对征收案件依法快立、快审、快裁、快执,确保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司法裁决的公正高效;检察机关开展了公益诉讼,跟进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公安机关依法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护建”,严厉打击恶意阻挠干扰施工、聚众闹事索要高额补偿等违法犯罪行为……
  “三张清单”制度带来的工作成效显而易见。该制度实施以来,全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完成了25个重大项目的征收工作,累计征地115.2公顷,征收住宅11024户、工企130家。今年以来,服务保障完成了11个重大项目的征收工作,征收住宅9949户、工企351家,实现了依法征收“拔钉子”、综合施策“提效率”的最佳效果。
  服务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是政法机关职责所在。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全市政法机关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履职、依法保障,奏响平安长春、法治长春的时代最强音。(记者 周 源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