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1-09-17 10:08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长春医保“一网通办”服务更便捷

  “妈,医保的手续我都给您在网上办完了,放心吧!”近日,市民小张通过网络给父母办理了医保异地居住备案业务。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市医保局不断优化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拓展网办事项范围,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结时限,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现远程经办多渠道、热点高频服务事项“零跑腿”。
  近期,第四版长春医保经办平台正式上线。改版后的长春医保经办平台增加了医保22类公共服务业务查询功能,实现29项个人业务、16项单位业务线上受理,网办业务量达到总业务量75%以上;通过与市政数局、市公安局数据共享,使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变更、公务员门诊备案等10项业务由后台审核变为系统自动校验,实现“即时办”。
  这只是我市进一步做优“互联网+医保”服务的缩影。
  长春医保不仅在全国率先建成并不断完善医保远程申报平台,构建政策查询“掌上办”、日常业务“网上办”、企业业务“随时办”的便捷服务模式,还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医保特药待遇“双通道”结算机制,通过线上开方、线上复查、线上结算,创造性地开展特药定点药店送药上门服务,实现特药患者复诊用药足不出户。
  线下深度合作,线上互联互通。如今,我市依托国家结算平台,已与全国31个省(区、市)联网,实现异地安置退休、长期驻外工作、异地长期居住及转外就医四类参保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与27个省市实现跨省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开通异地定点市本级医药机构542家,占比94.8%;比计划提前三个月实现省内异地就医急诊费用直接结算;全力推进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线上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服务试点工作,与19个省份、101个统筹地区联网开通线上备案服务,实现异地就医备案“零跑动”。
  长春医保还开发了医保电子签章系统,通过信息技术逐步实现业务审批全流程“网上办”、“零跑动”;自主研发医保业务自助一体机,将在全市人口密集、企业聚焦等地设立“自助服务”网点,实现业务填报、材料上传、信息查询、扫描打印等基础性常用业务自助办理。(记者 宋 莉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