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1-08-27 09:38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让高质量发展更有张力

  “保企护航展风采,疫情面前勇担当。”23日,经开区东方广场街道锦州社区收到来自长春派格汽车塑料技术有限公司的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这面锦旗和感谢信的背后,投射出的正是经开区紧盯企业和群众需求,不断推出个性化服务,当好企业的贴心人,用手心的温度让营商环境变得更“暖”。
  暖心服务获企业点赞
  “请填写知情同意书。”
  “请到接种区排队接种。”
  “打完后请到留观区等候30分钟”
  ……
  近日,一辆疫苗接种流动车开进长春派格汽车塑料技术有限公司,企业员工有序排队、填表、接种……现场划分了等候区、登记区、接种区、观察区等区域,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员工们分批次进入接种点,依次登记、排队接种,现场秩序井然。
  “我们员工是三班倒,如果让他们自己去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的话非常不方便,而且影响生产进度。现在街道和社区积极上门服务,这些程序都免了,给我们员工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作为企业非常感谢。”于是,23日,长春派格汽车塑料技术有限公司经理周勇带着锦旗和感谢信来到锦州社区,表达感谢之情。
  据周勇介绍,长春派格汽车塑料技术有限公司在职员工超过1300人,在确保生产正常运转的同时,还必须彻底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深知,一旦员工中出现一例感染病人,企业将面临停产风险,所以在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方面都面临巨大压力。
  疫情防控期间,东方广场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主动帮助企业协调其所在的锦州社区,并多次带领社区负责人实地了解企业难处,嘘寒问暖,倾听企业在防疫、就业和员工福利等方面需求,并对企业防疫工作提供专业指导。还安排专人与企业对接,及时传达疫情防控信息,指导企业攻坚克难。在了解到企业员工人数多,要想在短时间内做到员工全部接种疫苗有难处后,为了不影响企业生产,东方广场街道办事处、锦州社区不仅积极安排辖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到企业为员工接种疫苗,还组织疫苗接种流动车开进企业进行现场接种。
  “我们员工有很多,只有接种了疫苗,才能把风险管控在最小的范围之内,这样做可以把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减到最小。”周勇表示,公司下辖佛山、天津、沈阳等4家分公司,各分公司之间人员往来频繁,同时各公司还有对外往来需要。因此,做好疫情防控便是重中之重。“是街道和社区急公司之所急,不仅及时为我们提供各地最新防疫政策,还帮助我们协调疫苗接种事宜,解决了企业实际困难,使公司相关业务能够顺利开展,这种用心服务让我们特别暖心。”周勇说。
  “除了‘长春派格’,疫苗接种流动车还陆续开进了‘爱尔铃克铃尔’等企业,为企业员工接种新冠疫苗。”锦州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于秀萍表示,锦州社区共有企业146家,今年年初以来,锦州社区围绕减轻企业负担、服务企业开拓市场、协调解决企业用工等实际困难,深入企业一线,创新服务举措,扎实有效地为企业提供政策保障、要素保障、服务保障,当好服务企业的贴心人,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为全区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增添动力。据她介绍,下一步,锦州社区计划在社区打造一个小型人才市场,发布辖区企业用工需求,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同时也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一切为企业着想
  像这样服务企业的事例,在经开区还有很多。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把企业家当自己人,企业家享受“有温度”的服务,就有了“家”的安全感、归属感。
  企业反映经营成本高,经开区就帮助他们做“降低费用”的减法,在全市率先实行新设立企业公章刻制和税控盘购置政府买单。
  企业反映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有待提高,经开区就率先在全市启动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审批时间缩短14个工作日以上。
  企业的诉求就是服务的号令!
  “无事不扰、有事不推”,“说到做到、服务周到”,这是经开区始终坚持的原则。
  及时跟进企业发展现状,“问题解决率”“企业满意率”已成为经开区衡量服务成效的重要指标。
  如今,经开区率先在全市实现区域工商登记自助服务全覆盖,80%以上的新注册企业实现就近取照;率先在全市实现燃气和用水“报装即接通”,项目在一个工作日内实现通水通气;率先在全市打造“窗口吹哨、部门报到”服务专班,优化审批服务问题联合会商,审批效率大幅提升。
  今年年初以来,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和“1210”行动部署,“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政策大讲堂”“基层总动员”等特色载体活动深入开展,今年上半年,累计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00余件。“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编制完成全区13个部门的998项权责清单,完成84个建设项目的287件审批业务,审批时限缩短至26个工作日。
  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日益优化的发展环境,让经开区拥有更强的吸引力、竞争力。
  激活发展硬实力
  “投资投的就是信心!”经开区相关负责人的话一语中的。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3559户,增长26%,首次突破6万户,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
  8月份是项目施工的黄金期,经开区重大项目持续推进:项目工地上,人头攒动,机器轰鸣,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工程建设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其中,总投资19.1亿元的经开区光电信息产业园一期工程的5栋厂房已交付使用,二期工程也已开工建设。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经开区管委会领导多次带队到光电信息产业园现场办公,组织召开项目座谈会,集中帮助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解决了企业搬迁、电量、路面硬化及车位等共性问题,并对企业提出的个性问题,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现场一一向企业进行了答复,尊商重企的良好氛围让企业充满了干劲。“未来定要共赢!”项目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招商一线,各级招商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对项目跟踪洽谈,一个个项目花落经开区,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今年上半年,经开区新签约项目37个,储备重点项目55个。
  在企业生产车间,机器忙碌运转,工人们专心致志地操作每一道工序,一片繁忙景象。在长春马瑞利汽车照明系统有限公司经开厂区,作为企业今年技改扩能重点项目——华晨宝马G08前灯项目进展顺利。“为满足生产经营需要,我们启动了华晨宝马G08前灯项目,建设周期36个月,在今年年初建设完工。”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700万元人民币,建筑面积为2652平方米,新购置了激光设备、清洁设备、调节设备、测光设备、气密检测设备等生产检测设备共计11台(套)。项目达产后, 将新增年生产34万只汽车前大灯。
  作为省、市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对外开放的主阵地,经开区实体经济活力不断增强。
  营商环境优化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发展征程永无止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经开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更加精益求精。
  今年,经开区提出,要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向全国“第一方阵”迈进为目标,以企业发展需求为根本导向,以企业聚集度、活跃度、感受度为衡量标准,在省、市营商环境建设中“打先锋、站排头、做表率”。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街(镇)区域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抓好项目服务,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负责到底,推动项目从“落位”到“开工、达产”服务一条龙;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建设,有力吸引企业入驻;紧盯企业、院所和科研机构需求,完善人才公寓建设;强化依法治区,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等载体活动,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服务效能、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当前,经开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对于经开区来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加快高质量发展则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的地”。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有力的支撑、澎湃的动能。
  在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背后,经开区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决心跃然纸上。
(撰稿/宋莉)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