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1-05-06 08:51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万人助万企 助长春高质量发展

  企业兴,则经济兴,城市兴。2020年是长春“万人助万企”深化拓展、高效推进的一年。面对企业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在“万人助万企”周调度、日督促、24小时指导的机制下,在流程优化、整合高效、对接精准的模式里,我市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加速前行。2020年,全市共接收企业问题2735件,已协调解决2729件,占比99.8%。

  顶层设计 体现“长春力度”

  “万人助万企”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帮企业“克难”、为经济“蓄能”、为发展“加分”?2020年,我市不断创新机制体制,以改革创新助力企业发展。

  我市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综合调度、整体推进,强化分类指导、分层落实、督查督办,建立市总调度室横向与8个市级功能组联动,纵向与17个分调度室对接,垂向与80个市直助企单位若干助企工作队协同的工作机制,实现“条块”协同。同时,不断完善助企干部库、企业数据库、企业问题库“三库”体系,对各领域各方面问题实行周调度、月分析、季总结,及时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对疑难个性问题因企施策、专题解决,对疑难共性问题统筹研究、成批化解;对突发重大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启动高效联动的紧急重大特殊问题处理机制,实现“点面”结合。

  我市重点围绕机制建立、机制运行和工作成效等方面,采取“点面”结合、由点及面的方式,通过实地调研、开展座谈、走访企业和调度情况等形式,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全覆盖的督导考核、调研座谈,持续完善全市“万人助万企”年度绩效考评,启动实施“万人助万企”及时奖励,实现“督考查”一体,有力强化和突出了助企工作。

  效能提速 跑出“长春速度”

  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务实服务,各市直单位不断凸显部门职能,各功能组努力发挥“工具箱”作用,各分调度室持续创新服务做法,万名助企干部送政策、传信息,化危为机、排忧解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形式多样的助企行动犹如及时雨,给企业以信心。

  由市“万人助万企”总调度室牵头,全市上下开展了“万人助万企”集中服务专项行动、纾困企业专项行动、亲商助企专项服务行动等助企活动,万名助企干部送政策、传信息、解难题。企业复工前做到“三个到位”,即及时将开复工通知要求传达到位、对企业开复工准备防疫指导到位、对企业开复工可能遇到的困难问题了解解决到位;企业复工或即将复工时做到“三个了解”,即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了解企业所在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指导把关情况、了解企业疫情防控情况。同时,持续开展主题宣讲专家献策促转型、产融对接专项扶持助增效、专业服务涉法咨询稳发展、搭建平台用足政策引人才等专项活动,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服务环境。

  服务给力 彰显“长春温度”

  在着力当好“店小二”的同时,我市不断解决企业发展的各种难题、特别是一些共性的瓶颈问题,为各类市场主体织密“服务网”。

  “万人助万企”行动启动以来,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企业问题的接收数、解决数分别为10722件和10689件,实现“双过万”,化解率达到99.7%。截至目前,2019年和2020年企业问题实现清零。

  针对融资、人才、政策、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公共服务以及历史遗留等共性问题,我市积极协调职能部门,推动成批化解。在破解企业遇到的个性、共性问题的同时,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综合改革,编制22类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市本级9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办;初步建成“长春城市智能体”,智能搜索、智能客服、刷脸办事、语音办事、多语种无障碍沟通等功能全面应用;推进“证照分离”,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四种方式进行分类改革,实现“照后减证”;推行企业设立联审联办,上线运行企业开办智能审批系统,20个行业类型的经营许可实现跨部门、跨层级“N证联办”,涉企125类主题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记者 赵 雪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