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1-04-20 08:56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市应急管理局:优化“三项岗位”人员考核发证服务

  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便捷优质的“三项岗位”人员(即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考核发证服务。截至目前,已组织考试10场次,参与考试1288人次,发证516个。
  为加强政校合作,市应急管理局与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在此前联合成立了市应急管理教育培训中心,设置计算机考试机位200个,单日可组织考试800人次。中心设有配备智能化模拟仿真考试设备的实操考场,可同时开展5个操作项目、7个作业类别的考试。考场建设在全国同类考场中处于领先水平,得到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的肯定。
  按照国务院开展减证便民工作要求,我市在全省内率先推行“三项岗位”人员考核发证承诺制,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实现一表申请,即由原来需要提交身份证、学历证明、健康承诺、从事特种作业情况说明等多份申报要件,优化为只需提交一张承诺申请表并自愿承担虚假承诺造成的相关后果,即可办理考核申请。
  市应急管理局还全面推行一张表申请、一站式审批、一日内发证,创造性地将“限时审批件”优化为“即办件”,将特种作业操作证复审或延期换证发证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将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合格证发证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实现考试通过后当天发证。疫情期间还推出“证件补(换)发邮寄”服务,为群众提供了便利。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应急管理部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推出“互联网+培训”模式,优选国内先进培训平台推荐给企业和培训机构开展线上培训,并将线上学习课时按1:1比例计入培训总学时,达到规定学时即可参加考试,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对培训考核工作带来的影响。目前网络培训已固化为一项常态化培训方式。(记者 于剑南)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