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1-03-31 10:10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零跑代办” 贴心举措获群众点赞

  26日中午,在南关区永长路上经营过桥米线餐馆的马先生忙得不可开交。小店开业不久,生意十分红火。“刚盘下店面的时候,需要办理各种手续才能开业,头一次做生意,真不知道咋办。”回想开店之初遇到的难题,马先生坦言,“办手续的事儿,还多亏了咱社区的‘代办员’!”

  今年,南关区以开展绿色审批行动为契机,聚焦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大局,推出预约专办、上门助办、集成联办等10项贴心服务举措。省时、省事、高效的新措施,从文件中跳脱出来,快速转化为服务企业和群众的生动实践。

  马先生说,筹备开业期间,他整日要留在店里处理各种琐碎的事情,难以抽身。南关区桃源街道桃源社区“代办员”在辖区走访时,了解到马先生实际困难后,主动提出可以帮助其代办相关手续。“‘代办员’到店里取合同和相关材料,很快就帮我把食品经营许可证送来了。”马先生感谢这项“小服务”帮他解决了“大问题”。

  主动联系、上门服务、“零跑代办”……在南关区,“零跑代办”举措在服务企业、商户的同时,也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特别是老年群体。

  “我们辖区独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较多。虽然街道办事处、社区到小区住户家只有5分钟左右的距离,但老年人出行不便,要想办一两件小事,可能就得一上午。”当天下午,南关区桃源街道桃源社区网格长、“代办员”吕秀艳又前往辖区老人家“送服务”,一路上,她对辖区内需要帮办的老年人家庭情况如数家珍。说话间,吕秀艳来到了68岁老人吕淑芹家。

  “吕姨,您的公交卡已经充值成功,给您送过来。”“谢谢你,小吕,又让你跑一趟。”“您不方便外出,要办啥事儿随时给我打电话。”当吕淑芹老人接过“代办员”吕秀艳送来的公交卡时,不停地向她道谢。去年,老人儿媳不幸罹患癌症离世,留下不满周岁的小孙子需要照顾。作为辖区政务服务“代办员”,吕秀艳经常往返于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和吕淑芹老人家。每周两三次的“代跑”服务,也让她和辖区老人们逐渐熟络起来。

  今年,南关区在推进绿色审批行动和优化服务方面进行了全新升级。在原有网格化代办的基础上,通过“零跑代办”扩大服务范围,将企业事项纳入代办范畴,为有特殊需求的企业和老年人提供定制化服务。(记者 王菁菁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