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1-03-29 08:45 来源: 新华网
打印| 字号:[]|
0

长春新区“诚信新区提升年”举措升级

长春新区“诚信新区提升年”举措升级 优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率先建立重点行业信用档案、大力推广“信易贷”融资服务、拓宽“信易+”应用场景、探索开展多领域信用评价……3月29日,长春新区“诚信新区提升年”工作会议召开,延续“诚信新区建设年”基础,以4方面26项务实举措再发力,逐步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打造具有新区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助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提档升级。
  诚信是立身之本、兴业之基、成事之要,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信用体系支撑。2020年,长春新区高质量完成“诚信新区建设年”各项任务,信用基础更为坚实、信用赋能加速推进、诚信氛围日益浓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长春新区成为“信用长春”“信用吉林”的新名片。
  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行证。2021年,长春新区将以“诚信新区提升年”实施方案作为做好信用体系建设的“任务书”和“施工图”,重点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建立新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信用综合服务体系和诚信新区特色营商文化体系,切实营造“诚信走遍天下”的良好氛围,确保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提升。让诚信法治、公平正义、信用赋能的市场发展环境和社会生活环境成为新区集约化、内涵式发展的坚实保障。
  打造信用基础制度体系。有序推进行业信用评价应用,制定、修订或完善行业(部门)基础信用评价制度文件;提高“双公示”信息归集水平;率先建立重点行业信用档案,确保行业商会及会员企业信用档案全覆盖;积极建立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信用档案;打造市区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加大信用信息报送力度;推动特定信息分类归集;提升信用信息归集整体水平。
  打造市场主体多维度信用服务体系。大力推广“信易贷”融资服务,提高信用融资精准度;建立“企业诚信通报”机制;拓宽“信易+”应用场景,创新开展“信易消费”“信易金融”“信易人才”“信易党建”“信易健康”“信易政务服务”等“信易+”场景应用;推进诚信产业园区全覆盖;建设信用综合服务“体验区”;全面开展诚信教育宣传;加大A级纳税人培育力度。
  打造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提高市场主体公开承诺率,通过各行业管理部门、行业商会、“助企、保企”等载体,加大存量市场主体公开承诺率;全面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创新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沙盒监管”;积极推进告知承诺制审批;提高信用信息应用水平;延伸政务诚信建设;深化信用联合奖励机制;开展失信惩戒措施应用。
  完善企业信用权益保护体系。加大企业信用修复力度;提升信息安全保障,探索开展多领域信用评价,集中开展清理政府拖欠行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切实将“诚信新区提升年”各项工作任务抓实抓牢,长春新区各相关部门将强化固本增效,确保信用信息归集水平再提升;强化赋能应用,构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信用服务体系;强化齐抓共管,真正实现信用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全力推动新区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更大成果。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