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事例
发布时间:2021-01-13 09:25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当好民营企业的“老娘舅”

 
  “自从检察院有了助企服务室,企业在经营中遇到法律难题再也不用愁了。检察院的同志们不仅业务能力强,而且还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这一年,企业家们的心很暖!”这是长春市工商联负责人代表民营企业发出的心声。
  为主动回应企业法治需求,真正当好民营企业的“老娘舅”,2019年11月,长春市检察院决定在长春商会大厦成立“助企服务室”,选派干部长期派驻,为企业发展提供更直接、有效的法律服务。
  2019年12月,吉林省维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与北京市某科技公司洽谈收购兼并业务过程中,维尼公司的股东认为利益受损,但又找不出合理、合法的依据,特别是对收购合同中的一些条款理解不透、把握不准,导致双方在多次谈判中陷入僵局。公司董事长回想起近期媒体报道长春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了助企服务室,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助企服务室进行法律咨询。
  “助企服务室”工作人员经认真研究发现,这两家公司都是高科技公司,均有各自的专利和无形资产,具体资产很难准确评估,如果转让价格按照股东原始出资金额核定,存在合法而不合理的情形,会对维尼公司股东造成巨大利益损失,极易造成维尼公司股东因不服该条约定的股权估值而提起维权诉讼的法律后果,更不利于双方企业的平稳健康发展。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助企服务室”邀请相关检察官、人民监督员和律师,围绕两家公司争议的资产估值确认问题共同研究对策,提出了解决建议:以2015年维尼公司的主要优质产品研发成功、尚未开拓市场之际的公司估值入股刚成立的北京市某科技公司。这样股权收购价格既在法律许可范围内,未让收购公司的权益受损,又保障了维尼公司股东的权益,使双方谈判和收购兼并得以顺利进行。
  “助企服务室”成立以来,共受理企业来访和法律咨询80余件,主动走访企业10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20余件。同时聚焦企业生产中的经营困难、法律风险和法治需求,连续两年邀请律师及检察业务专家累计为400余名企业家举办了两期“企业家法律大讲堂”,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贡献了检察力量。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