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事例
发布时间:2021-01-13 09:17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一场破解历史遗留问题的接力赛


  “历史遗留问题本就复杂难解,时间又很紧迫,只有90多天的时间,要解决130多个土地、房屋权属不动产登记确权事项。当时真是不敢想能在规定时间内解决这一系列难题。在求助市政府后,市工信局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召开了20余次协调推进会,最终逐一破解,使一汽解放得以顺利上市。”一汽集团规划与项目管理部总监牛丹峰由衷地为长春优质营商环境点赞。
  2019年4月初,一汽集团工程物流部向长春市政府打报告——由于一汽解放公司与一汽轿车公司进行上市资产置换,需要对涉及两家公司的137项土地、房屋权属进行不动产登记确权。按照证监会的要求,需要在2019年7月10日前完成此项工作,否则一汽解放将不能顺利上市。
  一汽集团自建厂以来,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土地、厂房、办公楼等资产权属证明材料及消防、规划、建设等相关审批手续缺失,给确权登记工作造成极大困难。
  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市一汽服务办重大问题解决程序。市工信局牵头协调市房管局、市规自局、市建委、市税务局及消防等多个部门及单位召开对接会,秉持“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理念,决定按照无籍房确权程序办理权属登记。我市立即成立政企对接工作小组,由市工信局(一汽服务办)和一汽集团工程物流部牵头,市直各相关部门和一汽解放、一汽轿车专人负责,实行一对一对接机制。同时,梳理土地、规划、消防、施工、税务各项手续缺失情况。市工信局(一汽服务办)与一汽集团相关部门连续奋战三天三夜,对涉及两家公司的资产进行全面梳理,对土地、厂房手续缺失问题进行实地踏查、逐项研究,最终划定全部确权范围,并快速完成房屋检测鉴定和测绘等工作。市政府相关领导先后组织市直多个部门召开协调推进会20余次。
  2019年7月10日,一汽集团取得了所有涉及范围内的269个不动产证,标志着这场历时98天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接力赛完美收官。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