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22-10-28 14:01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监管+服务”双轮驱动
我市以信用体系建设助营商环境升级

  为所有入驻企业建立信用档案;设立企业信用评级制度,建立相关信用评定指标;对于信用建设良好的企业,采用激励机制,每年会给予一定数额的房屋补贴……现有45家企业入驻的吉林省宏鑫创业创新产业园,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园区发展的重要内容。“我们刚被授予长春市信用试点示范园区的称号,这对我们电商企业来说非常宝贵。”27日,在市政数局办事大厅办理业务的吉林省宏鑫创业创新产业园运营总监史明鑫说。
  诸如宏鑫创业创新产业园这样重视信用建设的企业在我市不断涌现。通过“监管+服务”双轮驱动,我市不断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8月,在全国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名列第五位,连续两个月取得历史最好名次。
  加强监督管理是信用体系建设的前提,依托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我市持续扩大信用承诺覆盖面,创新推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手段,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国大益和大药房吉林有限公司在长春有近300家门店,公司质量管理部部长刘文娟表示,过去是各部门分别检查,现在是多个部门联合检查,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检查频次比过去减少了许多。“如果企业的信用等级高,检查频次就会降低,这大大减轻了接待压力,使企业可以安心经营。”刘文娟说。
  如果企业一旦失信,我市将实施联合惩戒,严格压实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主体责任,将信用约束措施落在实处,在招投标、土地受让、金融贷款、荣誉授予等工作中进行严格限制,提升信用监管的公信力和社会认知度。
  同时,市政数局今年推出信用修复告知前置机制,在下达行政处罚通知书的同时发放《信用修复提醒告知书》,告知信用修复政策、渠道及流程,保障企业及时纠错,降低失信影响。市政数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探索告知前置机制,开通公益性在线学习,建立线上线下双渠道受理、培训等信用修复举措,提供“管家式”服务,使2000余个市场主体完成信用修复,让信用监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加强监管是手段,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才是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一步。为此,我市搭建基于企业信用的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长春“信易贷”平台,通过与金融机构共享信用信息,促进银企间的高效快捷对接,加大对守信主体的融资支持力度,实现“信用越好,贷款越容易”。
  长春“信易贷”平台还专门设计了贷前信用风险预判和贷后信用监测预警功能,以多维度风险信息的自动化收集与传递、智能化加工与分析等科技手段,生成包括企业基本情况、经营能力、财务状况等为主的信用报告,为金融机构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提供有力抓手。截至目前,长春“信易贷”平台注册企业近27万家,发布金融产品79个,融资超过4.2亿元,2021年荣获“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特色平台”称号。
  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的新抓手,以“监管+服务”双轮驱动,持续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经济社会各方面各环节的深度融合,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丰雷)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