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22-09-06 10:55 来源: 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打印| 字号:[]|
0

长春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因地制宜开展智慧城市建设

  按照“数字中国”“数字吉林”“数字长春”战略的总体部署,长春市各县(市)区、开发区结合县区需求和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并取得初步成效。
  朝阳区于2016年开始通过运用“互联网+”思维,初步构建了“一个中心+N个平台”的数字朝阳建设新格局作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基础。
  南关区基于“一中心统筹、一盘棋谋划”的总体考虑,开创性地研发了南关区数字化综合服务云平台,积极打造“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养老”“智慧社区”等一系列智能化服务。
  宽城区围绕“党建引领社会综合治理,打造服务型、开放型、效能型、智能型城区”的工作目标,搭建“一个中心、一张图、九大子系统、五大智慧应用”的智慧化城市治理平台。
  二道区建成一个“底座”、“两个中心”,实现“三个统合”。依托一网统管应用平台全面感知、智能调度、联动处置、决策分析、效能监管五大功能,实现城区智能治理。通过一网统管应用平台实现市区两级事件处置流程闭环应用。对现有网格、城管、应急、教育等应用场景进行高度集成,推动治理资源高效利用、治理能力整体跃升,有力促进了城区公共服务水平提升。
  绿园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政务服务提质增速,全面提升数字化水平,“区域政务一张网”成为绿园区数字化的高速公路。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实现重要交通路口、重点部位、人员聚居地全方位无死角和24小时全天候监控。
  双阳区按照基础设施提标、政务能力提效、产业发展提质的思路,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在数字农业、数字旅游、数字医疗、数字教育、数字水务、智慧鹿业、数字交通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九台区扎实推进“数字九台”建设,已完成一个城市大脑、一个运行指挥中心、一个智能化大厅、N项专题应用。智慧教育、智慧交通和智慧旅游等已在全区推广应用,大幅度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公主岭市积极推动数字化基础设施补强项目建设。谋划“761”工程大数据网项目22个,其中“十四五”规划项目12个,已纳入省级项目库项目16个。同时积极推进数字城管系统建设。
  榆树市全面推进数字文化、数字教育等领域发展;建成应急指挥系统、智能交通系统、洽安监控系统、智能卡口系统、视频侦查系统“五大系统”。
  长春新区围绕“优政、兴业、便民、善治”目标,建设包含1个数字新区大脑,智慧政务服务云、智慧经济服务云、智慧治理服务云、智慧民生服务云、智慧运行服务云等5大基础服务云,雪亮工程、新企通、产业大数据监测等N个应用场景的“1+5+N”数字新区综合体。
  净月区在净月80平方公里建成区范围内启动地下管线普查工作,探测管线长度约3350公里,已形成了二三维地下管线档案。建设具有规划辅助、数据查询、分析与模拟、城市管理等功能的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搭建了精准供热、智慧管网、一标三实、重大项目等典型应用场景,为城市精细化治理提供技术支持。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