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21-12-01 14:17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速度”增“温度”

零审批省时、零上门省力、零成本省钱、智能化省事——
  推行“报装即通水通气”改革,企业申请用水用气零上门、零审批、零成本;实行“智能化”审批,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日办结、零费用;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多测合一”改革,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一次委托、多测合一、成果共享”……自2019年以来,长春市政数局聚焦市场主体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为目标,持续对标高位、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求实创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报装即通水通气” 省时又省力
  今年6月,正在进行三期工程建设的吉林省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工作人员拨打了长春水务集团的电话咨询供水事宜,没想到几天后,自来水和燃气竟然通了。从申请报装到通水通气,办事人员一次都没出去。
  为优化营商环境,我市推行了“报装即通水通气”改革,实行“免申即接入”,在建设许可环节结合用户咨询、主动摸排线上线下接收项目信息,为供水供气企业提供前置服务,确保用户提出报装申请后立即开栓通水通气。项目单位可通过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申请联合报装,水务集团、燃气公司线上受理、办结出证,相关证件由用户在网上自行下载或免费邮寄,完成通水通气验收、用水用气协议签订及建账立户,用时不到1.5个小时。
  而整个过程中开展的“管家式”服务,更是让企业用气、用水报装实现零上门、零审批、零费用,即可享受免费接入及客户代表帮办、代办、上门办等全流程“管家式”服务。我市还降低了用水用气价格,实施工业差异化水价政策,一般工业平均水价降为3.91元/吨。疫情期间,共计为849家企业减免水费4402.6万元,缓收1191家企业水费3389.7万元,缓收66家企业基建水费734万元,为工商业用户缓交或减免燃气费7578万元。
  零费用“智能化”审批 方便不跑腿
  “现在办理企业开办手续特别容易,提交完材料就能打印出营业执照,刻公章都是免费的。”吉林省泽洋财税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这样省时又省钱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免除企业刻制公章费用、税务部门免费发放电子Ukey、企业开办登记“秒批”……我市通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开办企业的便利度。
  我市通过实行企业开办一个环节、一日办结,整合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预开户、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为一个网上环节办理,实现了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日办结。我市还建立了市场主体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推行市场主体简易注销,实现了市场监管、税务、商务、海关等部门数据信息的互通共享、同步推送、并联办理,企业注销便利度得以进一步提升。
  为加快审批速度,我市研发上线了智能审批系统,通过文书标准化、系统自动校验、在线电子签名等举措,将企业登记方式由原来的逐项填报、人工审核改革为企业自主申报、系统自动核验,实现了企业登记无人工干预的“智能化”审批。
  与此同时,我市还通过分级、分步的方式,推行以各级政府承担印章刻制费用、税务部门免费发放电子Ukey等方式,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实现开办企业“零费用”。
  30项亮点经验 改革显成效
  在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为企业提供主动服务之余,我市还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多测合一”改革、建立“立体化解矛盾纠纷体系”、积极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实行统一标准、推进繁简分流、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通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放、减、并、容、便、服”六方面措施,我市已推动发改、教育等部门下放高频事项行政审批权25个;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市本级事项86个、县区级71个;市本级1544项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审批时限由22.4天压缩至7.6天,99.6%实现“最多跑一次”;城区、开发区社会投资低风险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182项政务服务事项可采取告知承诺制办理;140个“跨省通办”事项在天津、成都等地实现异地可办;为特殊群体设置专窗、提供全程帮办和代办服务,社区(村)网格化代办1.1万件,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通过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实践,我市已形成了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全面推广“劳动监察四项制度”、推行“多测合一”“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办证”等系列改革30项亮点经验。在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长春市被评为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的18个典型城市之一。(记者 孙娇杨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