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21-11-18 10:15 来源: 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打印| 字号:[]|
0

网民留言获回应 关切问题得解决
——长春市“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办理情况综述

  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是政府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渠道,是政府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互联网新纽带。自2021年4月份以来,长春市政数局作为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主管部门,以网民留言事件为切入点,对涉及民生、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牵头负责协调交办、督办和反馈,认真核查研判,及时跟进落实,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建立工作机制,规范办理流程。为推动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我们依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国政府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研究网民留言办理原则、转办交办流程、时限和标准,制定了办理工作规范,建立了工作联系网络,按照“属地管理、对口答复、协调督办、综合反馈”的原则,及时交办至属地政府或相关部门。督促承办单位自收到交办留言事项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对情况复杂不能按时办结的,及时通过电话督促承办部门说明原因或分阶段回复。对办理意见与相关政策规定不相符的,提出疑议,要求重新核实办理;对办理答复应付了事、质量较低的单位,督促重新办理,努力确保问题得到解决。
  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一些网民的留言内容,涉及多个部门,对存在职能交叉的事项,我们坚持属地主办、相关部门配合,明确主要责任单位、相关责任单位和回复要求,形成工作合力,避免无人经办、简单回复现象发生。今年9月初,宽城区一网民反映其身体不好,是一名低保户,且2005年棚户区改造的拆迁房至今未按签订协议落实,以至于产生轻生念头。鉴于情况紧急,接到留言内容后,我们第一时间将留言内容交办给属地政府。区政府工作人员立即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留言人进行安抚,并调度调度区民政局、残疾人联合会等相关单位予以关注,从生活上给予政策性补助,又协调调度市建委、市房管局等单位,针对未按协议落实办理入住问题,现场协调棚户区改造开发商和留言人等。通过多方积极协调努力,最终于11月1日为留言人办理了入住手续,留言人表示万分感激,群众的实际困难得到有效解决。
  明确办理目标,强化服务意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事关民生福祉,责任重大,我们力求做到实事求是,规范办理,对每一件网民留言办理情况认真把关,看问题是否查清、处理意见是否得当、政策应用是否准确。今年7月份,长春新区一网民留言反映其申请国家电网免费安装充电桩专用电表,到物业公司沟通时,被提出必须提供电表安装设计施工图等各种要求。经我们牵头协调开发区管委会有关部门与留言人、物业公司、国家电网工作人员三方沟通,对安装充电桩事项达成一致,并且顺利安装完毕,网民对办理结果非常满意。
  截至2021年11月15日,长春市妥善办理网民留言共31批次157件,目前已答复反馈省里136件,正在办理中21件。按留言事项涉及领域,欠薪问题、疫苗接种问题、三农问题、交通出行、政务服务、住房问题等留言最为集中,共计116条,占总数的74.4%。人民群众通过网上留言表达诉求,是对政府充满了信任和期盼,在接下来的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中,我们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完善办理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办理标准,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回复详实到位,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支持和信任。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