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21-05-14 08:56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我市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作经验介绍

  作为全国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的18个典型城市之一
  13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苏州市召开,我市受邀出席会议并作经验介绍。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我市重点领域改革落地见效,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更加便利,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等成绩。
  在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长春市被评为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的18个典型城市之一。
  近年来,我市聚焦市场主体最盼、最急、最忧、最怨问题,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对标高位、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求实创新,全力打造东北一流、国内先进、符合国际标准的营商环境。2020年,我市工业企业在全国率先复工复产,新登记企业数量增长3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全年GDP增速3.6%,在东北四市居首位。
  坚持上下联动,锁定“全国第一方阵”目标凝聚全市合力。我市建立“四级书记抓营商环境”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密集出台和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200余项政策措施。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共落实5000万元以上项目1602个、亿元以上项目1384个,解决企业问题1.07万件,化解率达99.7%。
  坚持突出重点,在“五大环境”上求突破。我市重点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降本利企的经营环境、公平诚信的法治环境、拴心留人的人才环境。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深化企业开办智能化审批、低风险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不动产登记“交房即办证”等改革举措。坚持“非禁即入”,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确保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市场。聚焦企业资本、技术、信贷、用地等瓶颈问题,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制定人才政策2.0升级版,实行高层次产业人才资助,狠抓人才奖励政策兑现,支持更多人才来长创业。今年2月,长春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11位。
  坚持贴心服务,提高企业用水用气便利度。聚焦水气供应,我市减环节压时限、多模式优服务、减费用降成本。实行用水用气联合报装、并联审批、一站办理,用户申请一次性提交,办理环节减少至2个。实行“管家式”服务、“手机端”办理、“个性化”定制、“智慧化”管理,持续提升企业用水用气便利度。疫情期间为2100多家企业减免或缓交水费8500余万元,本地区工商业用户减免或缓交燃气费7578万元。 (记者 杨洪伦)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