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放管服改革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21-11-02 10: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打印| 字号:[]|
0

创新四种缴费途径 优化社保便民服务

  长春市社保局在社区增加个体参保人员缴费核定服务
  11月1日,中国吉林网来到了长春市社保局,时值年底,社保局迎来了缴费高峰,在大厅办理缴费业务的百姓摩肩接踵。工作人员表示:“社保局全年都接受办理缴费业务,只不过人们总是喜欢等到年底,不得不办理的时候才会来,集中在一起,形成了一年一度的高峰期。”
  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长春市社保局在社区增加个体参保人员缴费核定业务经办,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办理社保业务。目前,全市已有300多个社区可受理社保个人申报类业务,并实现全城通办。
  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处副处长林珩告诉中国吉林网:“每年在10月份到12月份,个体参保人员进入缴费操作高峰期,不得不排长队耗时间来缴费。长春市社保局为了全面落实放管服,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增设了个人缴费核定功能核定模块,我们将个体参保人员的缴费核定功能设置在了社区端,在9个区政务大厅也设置了窗口,也可以就近就便完成缴费,极大地方便了个体参保人员。”
  自2020年11月实行社区经办业务试点以来,市社保局从群众服务需求出发,进一步增加社区经办业务网点数量,试点社区从52个拓展到300多个。同时,完善业务流程,扩大业务受理范围。在做好前期调研、业务操作系统优化、社区专员业务培训等准备工作的基础上,长春市社保局于今年11月1日,将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高频业务——个体参保人员缴费核定纳入社区经办服务范畴。目前,长春市个体参保人员缴费核定业务共有四种途径可供选择,除使用线上的“微信办”“支付宝办”以外,线下不仅可以前往各区政务服务大厅办,还增加了“社区办”,大家可就近就便选择办事地点,大大减少到社保业务大厅排队等候的时间,方便快捷,省时省力。
  长春市社保局以创新创优经办服务为目标,在推动业务“上网”的同时,不断优化传统服务,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分局驻区,将高频、简单业务延伸至社区办理,有针对性解决“数字鸿沟”问题,为春城百姓提供更周全、更便捷、更暖心的社保服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滕浩锋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