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放管服改革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20-11-18 08:48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经开区:从拿地到开工“零时差”

  “没想到,现在行政审批速度这么快,1天时间就跑完了原本准备花3个月跑完的全部流程。”17日,在新兴产业园区,吉林省通力科技有限公司净水设备生产项目相关负责人看着工程进度抢先了6个月,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这一切都缘于经开区服务企业,实现从拿地到开工的“零时差”工作效率。
  吉林省通力科技有限公司是南京诚善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这次落户经开区的净水设备生产项目总投资0.6亿元,项目占地面积0.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0.7万平方米,将建设1栋办公楼、2栋厂房,新购置10台(套)生产和运输设备,项目建设期限为2020年至2021年。项目达产后,可年产3万台净水设备,产值1亿元。
  与该负责人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铭睿汽车福田汽车委改项目及专用车生产研发基地项目、中合顺阳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项目和中合顺阳超高压食品加工设备制造与方便米饭加工项目的相关负责人。7月10日,这4个项目在经开区成功摘地。根据项目单位原来的建设计划,最快也要到10月中旬才能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工作,进行基础施工,明年才能完成主体建设工程。“对于企业来说,时间比黄金更珍贵。”铭睿汽车福田汽车委改项目及专用车生产研发基地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拿地到开工,“零时差”!拿地当天就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工作,一周内实现进场,进行施工期准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项目主体施工工程。“受气候因素影响,东北地区只有半年左右的施工期,因此项目早落地、早施工,就意味着能早投产,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带来的便利。”该项目负责人说。
  铭睿汽车福田汽车委改项目及专用车生产研发基地项目总投资0.8亿元,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45万平方米,将建设厂房4栋、办公楼1栋,新购置生产设备及其他辅助设备33台(套)。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3年内可实现产值3亿元。
  从拿地到开工,项目审批服务涉及10多个环节、30多项具体事项,流程压缩难度非常大。经开区是如何在一天内通过多职能部门联合审批,做到“拿地即开工”的?
  “方案做在出让前,服务做在审批前。表面看,这个项目所需的证件是一天完成的,但实际上很多工作都是前置的。”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拿地即开工”并非不履行前期审批要求、审核程序,而是经开区经发、规自、建设等审批部门跳出了单项审批时限压缩的思维定式,将审批工作程序前置,主动从“管理”变为“服务”,同步受理立项、环评、规划方案审查、图纸审查等多项手续,多个环节同时起步、并联办理。这样做虽然增加了各部门的工作量,但极大程度缩减了审批时限,在政策层面上让项目提前开工建设成为可能。
  与此同时,经开区还启用了项目审批“容缺受理+企业承诺”机制,在厘清“容缺受理”可允许事项的基础上,对项目多个审批流程进行合并办理,使项目得以快速审批。
  职能部门之间变“串联”为“并联”的审批流程,也最大程度地为项目开工加速。“并联审批阶段是‘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的核心阶段,我们调整了审批时序,实行审批前移,实施并联审批。”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完成土地报批、“招拍挂”、土地合同签订、不动产权证书等手续办理的同时,同步完成施工许可证核发前所有事项的审批,“各个审批部门同时介入,才做到了一天办结”。
  “‘拿地即开工’这种审批模式可以让我们把了解审批事项、准备审批材料的时间与精力节省下来,进而投放在企业的发展与规划上,是真真正正为企业办实事。为经开区点赞!”中合顺阳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说。据他介绍,该项目总投资0.83亿元,占地面积1.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0.8万平方米,将建设厂房、办公楼,新购置农产品加工设备、分拣包装仓储设备等生产运输设备共计580台(套) 。项目建设期2020年至2022年,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
  优质的服务也让中合顺阳超高压食品加工设备制造与方便米饭加工项目进展顺利。该项目总投资0.7亿元,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0.6万平方米,将建设厂房、办公楼,新购置米饭生产线、中央厨房设备、数控机床、分拣包装仓储设备、新能源冷链物流车等生产运输设备396台(套)。项目建成后可年产方便米饭4320万盒,年产营养餐200万份,超高压食品加工设备10套。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