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  县区经验
发布时间:2021-12-20 14:46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新区项目审批再显“瘦身”成效

  2020年9月1日,在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手拿着土地交易合同、一手拿着项目施工许可证的长春长光宇航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行政部主管王蓓连连感叹:“拍地当天就能拿到施工手续,这速度快到让我想都想不到。”王蓓所说的“快”,是指长光宇航在获得土地的同时,当天在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提交工程建设项目报审材料,当天就获得了项目立项批复、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让企业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就在近日,该项目即将进入验收阶段。届时,项目涉及的规划、土地、消防、质监、档案等相关事项拟实行联合验收,彻底改变以往验收企业一个事项一个事项地奔走以及逐部门提交材料依次办理的状况,企业可通过在线申报、在线预约现场核验、申请材料同步推送、核验结果充分共享互认、在线获取竣工验收备案电子证照等实现全流程“一网通办”,将原一两个月才能办完的竣工验收,压缩到15个工作日办理完成。
  无论是“拿地即开工”,还是“联合验收”,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快”。之所以速度这么快,得益于长春新区持续深入开展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长春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纪红介绍,今年4月,长春新区在全省率先创新推出的2个“先证简(减)图”改革,主要是通过企业出具信用承诺,重点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附图实行“简”和“减”,从而使审批再次“瘦身”。其中的“简”,是指精简总平面图中的市政公用配套构筑物、绿化及停车定位,只明确配建指标即可。也就是说,企业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可根据市政公用企业配建要求及自身需求进行灵活落位,竣工核实时满足规划条件规定指标即可。另一个“减”,是指将工程规划许可建筑设计方案附图由原来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企业只需要在设计方案审查时报送效果图及初步建筑设计方案备案即可,无需再提报建筑设计方案文本进行审批。目前,伊贝智能家居项目、昊泰安防科技项目、至味食品项目已成为第一批试点项目。
  此外,长春新区今年还创新性地开展了新型产业用地(M0)试点改革。并将于12月30日前,在北湖科技开发区推出试点项目。纪红介绍,传统工地类用地一般受用地面积的限制,只允许建总用地7%的配套,而且配套类型只限于行政办公和宿舍。推出新型产业用地(M0)试点改革项目后,配套比例放大,内容也更丰富,给企业更大的发展和壮大空间。
  除几项创新性改革之外,长春新区作为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单位,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创新,持续优化项目审批服务,简化审批环节,实现全程网办,还探索推进了“142N”系列改革,即1张“一单五清”告知单、“4到位” 管网综合条件图、2个“先证简(减)图”改革、N个部门“联合竣工验收”。尤其是创新推出的2个“先证简(减)图”改革、新型产业用地(M0)试点改革、N个部门“联合竣工验收”等,更是最大限度地简环节、缩时间、减成本、增便利,让企业受益匪浅。(记者 孙娇杨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