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  县区经验
发布时间:2021-11-23 09:39 来源: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绿园分局
打印| 字号:[]|
0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绿园分局
全力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庆之年。今年以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绿园分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延伸服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行政审批、日常监管、消费维权、行政执法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创新举措,推陈出新,全力提升营商环境,让辖区市场主体“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
  行政审批:便捷+快捷
  市场准入更加便捷。在推行全程网上办,“零见面”秒批登记的基础上,取消企业登记名称预先核准、实现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实行食品经营场所视频预审,进一步破解市场准入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为企业减负松绑,形成服务市场主体“就近办照、便利注册、一次办成”的常态工作格局。许可办理更加快捷。大幅压缩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许可办理时限,尽最大努力放宽准入条件。简化简易注销程序,企业注销由原来的45天,压缩到15个工作日;推行个体工商户“即时办”,确保即来即办、当场办结。疫情期间,首个提出并实施个体工商户远程视频缴照服务新举措。
  日常监管:加法+减法
  推行“审慎、有序”监管原则,在日常监管中,监管次数上做减法。 扎实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结合长春市联合监管抽查事项清单,加强区级部门协同合作,提升部门联合监管的抽查比率,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进一家门,办多家事”,在此基础上,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疫苗、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的严格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守好安全底线。在守住安全底线上做加法。
  消费维权:热心+贴心
  积极构建“大消保”工作机制,积极完善“一会两站”建设,形成覆盖区乡村的消费维权网络。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培育省市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店(企业)144家,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商圈3个,无理由退货企业43家。
  全面优化投诉举报受理、转交、反馈等工作流程,建立消费者投诉处理制度、首问责任制度、先行赔付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和负责干部接待日制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做消费者的贴心人。今年以来,累计接收消费者各类投诉、咨询5855件,办结率100%。
  行政执法:力度+温度
  坚持支持和规范并重、治“果”和治“因”并重、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实行“柔性执法”,坚持宣传教育在先,检查在后;预警警示在先,行政处罚在后;对首次非主观故意违法、违法行为轻微的、属于首犯的不予行政处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可从轻减轻处罚的,给予从轻减轻处理。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强化行政指导的规范引导作用,对当事人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