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  县区经验
发布时间:2021-09-24 09:41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二道区:营商环境 “优”无止境

二道区打造的营商环境标准化服务区
亚泰新动力商业街
为企业办理营业执照
  近日,由二道区英泰大路施工方、产权单位、业主单位三方共同踏查现地,确认工程量并盖章,使困扰吉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英俊基地项目的道路开口问题得以圆满解决。这也就意味着,施工方可先行开口施工,后进行工程结算,为开工建设打足提前量。
  原本“不可为之”的难题,缘何仅用3天时间就被快速破解?
  答案不难得出——今年年初,随着省市相继召开营商环境建设大会、服务企业大会和“作风建设年”推进会,提出打造“六个环境”、推进“1210措施”等部署要求,二道区迅速行动,逐项对标对表、逐条细化量化,出台涵盖62项指标任务的优化营商环境方案。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催生了更快的速度、更大的诚意、更贴心的服务,诠释了何为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为企业“减负”
  提升服务“含金量”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这在二道区已形成共识。
  “前段时间,公司二期工程施工许可证终于下来了,使我们能在限定时间内如期开工,二道区项目服务局可是帮了大忙。”原来,吉林省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派去办理二期施工许可证的业务员是外地来长人员,对在长春报件程序不熟悉,跑了几天也不得要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二道区项目服务局局长李赛君等人主动上门,提供材料清单模板、梳理办件流程,指导材料填写,再将材料上传至吉林省多个在线项目审批平台……全程帮办、代办,使企业得以快速领证,上马开工。
  去年以来,为打造“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营商环境,二道区以“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为牵引,成立两个项目服务局、94个助企工作队,建立“五化”统揽、应急响应、精准对接、协同联动服务机制,累计解决企业发展问题595个、项目建设难题220个。去年,全区市场主体达7.5万余户,同比增长11.4%。
  为切实给企业“减负”,二道区还研究制订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32条措施,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2.09亿元,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获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1.1亿元,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为企业“护航”
  改革监管齐头并进
  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是“考官”,改革是“答案”。
  今年,二道区积极推进审批服务改革再深化,将13项相对复杂的审批业务纳入“一枚章”统一办理,开展全事项“容缺承诺”服务,努力为企业“松绑”。亚泰新动力购物中心就是受益者。“今年夏天,二道区走快批手续,快速审批我们的户外商业街项目。早办齐手续,快吸引客流,使我们抢抓到逆势而上的好时机。”亚泰新动力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二道区着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先后完成“证照分离”改革任务106项,率先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0分钟以内,为3800余户企业完成简易注销,通过“住所承诺制”,帮助1.6万户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在深化数据归集共享方面,累计完成43个街(镇)部门、29条政务外网联通接入,发放电子证照1.2万余份,实现了营业执照、项目备案、信息变更等业务24小时自助办理。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没有比法治更好的“定心丸”,也没有比法治更好的确定性环境。在二道区,集投诉举报、统筹督导、纪委监控、领导关注、曝光警示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营商环境监督管理“五大平台”,深受企业信赖。通过发挥31个软环境监测点和185名监督员作用,截至目前,平台已处理涉软案件24起;二道区统筹建设东盛街道矛盾调处化解中心,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覆盖率高达100%。对照国家26个试点领域标准,建立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梳理确认事项988项,新增事项184项,实现标准化全覆盖,为全省提供样板并获通报表彰。
  为企业“续航”
  融资担保平台解难题
  居家过日子,开门7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可办企业搞经营,从注册登记到接电入网,再到跑贷款、买耗材,所涉及的事项远远比居家过日子复杂得多。对此,吉林省名格文仪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桂英体会颇深。“企业出现资金周转难,但因缺少抵押,无法获得银行融资。得知我们的困难,二道区帮助我们审核资质,争取资金额度至200万元,真是雪中送炭。”帮助丁桂英的,是去年二道区出资500万元风险补偿金与长春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二道区融资担保平台。据二道区工信局吴涛介绍,这个在全市各城区率先成立的融资担保平台,目前已为23家企业融资2.3亿元,且通过平台办理融资贷款的企业,担保费率低至0.8%/年。以融资200万元为例,总担保费为20000元,通过平台能为企业省去4000元。同时,二道区各部门通过开展常态化银企对接活动,去年至今已助企融资逾20亿元。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优化要素环境,才能持续为企业“续航”。针对区域内征地拆迁难、用地指标紧等问题,二道区启动土地征收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全市首个土地资源整理单元化试点,建立全市首家城区土地储备中心,结合“四大板块”发展战略,加快盘活土地资源,仅去年就供应产业用地66.5万平方米,是2019年的7.5倍。今年,二道区计划收储土地300万平方米,整理净地200万平方米,为产业优化、项目落位提供充足空间。
  企业是稳定就业的主体,良巢才能引得百凤栖。深谙此理的二道区重点打造金色东方科技人才港、上东国际金融人才港和正茂青年创业园,柔性引进“两院”院士、知名专家、知名团队,全区高新技术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已达196户。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启航恰逢时。面向“十四五”,通过不断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不断为市场活力充分迸发创造良好环境,二道区高质量发展之路前景光明! (撰稿/毕馨月 图片由二道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