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  县区经验
发布时间:2021-06-16 10:27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经开区:巧做优化营商环境“加减法”

  服务奔着需求去 举措奔着实效来  
  “汽车内饰件项目开工前的一系列审批手续,原本没几个月时间搞不定,而现在只用了15天,速度太快了!”在忙碌的长春华启汽车内饰件项目施工现场,回想起当初经开区为保证项目能如期开工所做的种种努力,长春华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经理赵启东至今仍激动不已。
  在他看来,高效的行政审批速度为项目建设抢回了发展时间,而贴心的服务更是让企业发展底气十足。“为了不影响项目在次年4月份正常开工,隆冬时节,经开区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帮我们排迁燃气管线,相关部门领导亲自到现场督查进度。”赵启东感叹道,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总工程量的近80%。
  作为省、市实体经济的主战场,经开区“刀刃向内”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务服务创新突破,主动“揽活上肩”,靠前服务,贯穿始终,致力于打造开放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营商环境。
  企业反映经营成本高,经开区就帮助其做“降低费用”的减法,在全市率先实行新设立企业公章刻制和税控盘购置政府买单。2020年年初至今,经开区共为企业节约开办成本219万余元。
  企业反映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有待提高,经开区就做“打破壁垒”的减法。充分发挥专班作用,在全市率先启动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开通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绿色通道,全面推行“关联事项一次办”“串联事项并联办”,采取“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的办法,将多个审批部门的单个事项整合成“一件事”联合办理,实现工业建设项目审批“一次告知、一表填写、并联办理、一次办好”。全区各审批部门“组团”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全流程”“不间断”的跟踪服务,推动审批部门建立帮办代办制,变企业“上门跑”为部门“登门办”,合力解决项目审批或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减时间”。截至目前,经开区已有5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审批时间从原来的25天压缩为1天。
  外贸企业报关量大,业务繁杂。为此,长春兴隆海关大力推行“四自一简”政策,允许区内企业自主备案,结合盘点计划自主确定核销周期,自主开展账册的核销申报,自行办理货物补缴税款的申报缴税手续,简化业务资质核准手续,一次性赋予企业清单范围内业务资质,不再另行核准。“四自一简”政策推出后,企业与海关之间的工作衔接更加顺畅,仅单项业务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至3天变为线上即时一次办结。
  从事地板进出口业务的长春德林木业有限公司就在这项政策中获益很大,“好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发展劲头更足。”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孙景新说,今年,公司将大幅提产,年产值有望增长30%以上。
  服务中,经开区擅长做“减法”,也不忘开启“加法”思维,主动作为。大力打造全流程、全天候、全覆盖的全绿色通道审批模式,组建“行政审批服务专班”,设立市场经营、民生服务、项目审批、功能保障4个服务组,部门联动及时解决涉企审批问题。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重点企业项目接待室”,安排专职“审批秘书”,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真正实现审批专班全方位对接、审批秘书专职服务、审批问题多方“会诊”的“多层次、立体化”服务模式。
  一“减”一“加”中,一项项优化发展环境的务实举措,不断提升着经开区的区域品牌、品质和品位。从“振奋精神,提质提效”到“深化执行力建设”,从“我要服务”到“团结协作”,全区上下工作理念不断迭代升级;从“一主八辅”到《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惠企政策与发展需求的契合度不断提升……经开区诚信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迎来了历史最好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在审批效率服务的精准上下功夫,推行‘水电气热’等生产要素线上联合报装,实行不见面审批,最大程度为企业提供便利,让企业轻装上阵。”经开区营商环境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董耀说。(记者 宋莉)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