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  集中采访
发布时间:2022-07-15 10:01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登记服务提质增效 市规自局便民出实招

  14日,冒着蒙蒙细雨,市民石露来到长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取房屋不动产权证书。“我是13号办理的二手房买卖,仅用了一个工作日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这里不仅工作效率高,而且服务态度好。”石露笑着说。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创新思维,不断优化便民利企服务,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实打实的举措,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该局创新开发了免费邮寄功能,市民登录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点击“免费邮寄”项,进入页面,输入受理单号,填写地址,即可申请免费邮寄。这项功能大大节约了市民往返的成本和排队等候的时间,实现了“人在家中坐,证书上门来”。
  以往市民在办理产权过户后,需要到水、电、气等多个部门办理过户手续。市规自局开展“房屋转移+水、电、气”联合过户,推动水、电、气信息数据共享,整合政务信息系统,把“多窗办事”的服务事项深度优化,实现房屋转移和水、电、气过户一站式办理。
  全面推行电子证明,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抵押登记银行通办,缴费、查询、互联网邮寄“指尖办”“掌上办”。加盖电子印章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可以在房屋交易登记、户籍管理、子女入学等领域使用。
  过去,新建商品房从交房到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往往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有的甚至多年办不下来,成为历史遗留问题。交房与办证不同步,给购房者落户、子女入学等造成困扰。为解决此类重大民生问题,市规自局联合多部门开展“交房即办证”工作,推动房地产项目建设和管理制度改革,有效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让市民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截至目前,全市31个开发项目,2.97万套房屋实现“交房即办证”,惠及近9万市民。 (记者丰雷)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