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  集中采访
发布时间:2021-10-25 13:41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新潮高效便民 社保服务跟群众“越走越近”

  人工智能语音咨询系统24小时提供引导服务、办事导航系统为办事人员“领路”、社保服务下沉基层实行驻区办和社区办……今年年初以来,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以下简称“市社保局”)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推出多种便民措施,提升了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持续推进我市社会保险服务转型升级。
  打开手机微信公众号、点击“便民服务”栏中的“智能咨询”选项,21日,市民刘艳华按住手机屏幕左侧的“小喇叭”,说出“缴费”二字后,屏幕上立即弹出了各种与缴费相关的内容。除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参保稽核等缴费内容介绍,还有与缴费相关的如“补缴断档怎么弄”“灵活就业,补缴断档”等常见问题的解答。“现在有啥想问的不用到社保局,打开手机直接问就有智能客服解答,就是半夜也能及时回复。”刘艳华告诉记者。
  刘艳华所说的智能客服,是市社保局在深度开发“数字社保”,通过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和“长春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实现社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的基础上,新开发建设的“人工智能语音咨询系统”,该系统可以24小时在线提供智能化咨询服务,市民在家就能实现社保业务“智能办”。除此之外,市社保局还开发建设了“办事导航系统”,依托大数据智能推荐就近就便的办事地点,并提供在线导航服务,实现社保业务“导航办”。
  便民、利民,市社保局开发的“数字社保”经过3年时间的运行,目前,业务办理量和注册量均已突破100万。市社保局的便民措施不仅体现在“数字社保”上,市社保局综合计划管理处副处长战勇介绍,为满足市民就近就便办社保的服务需求,市社保局将社保服务下沉基层,实行驻区办、社区办,全市已设立9个分局经办地点,并打破原有的按业务类型划分、多窗口、一个地点集中经办的服务方式,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93项全链条业务均实行“一窗受理、全城通办”。同时,还在全市选择300个社区开通“个人申报类业务”经办试点,个体参保相关高频业务在试点社区全城通办。另外,市社保局在部分服务大厅和“吉视传媒”营业厅设置43台自助服务一体机,提供参保单位、参保个人有关信息查询和打印等便民服务,切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市社保局在服务转型升级上迈出了坚实一步,今后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创新经办服务新模式,着力推动全市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记者 孙娇杨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