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  集中采访
发布时间:2021-08-02 09:56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创新融资服务 助力普惠金融

  “受疫情影响,企业的产品销量大幅下跌,面临着严重的资金难题。”近日,省金时子民俗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顾啸说,多亏了“微贷工场”帮助,企业在三四天内就获得了29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顾啸提及的“微贷工场”是长春农商银行致力于服务小微企业的专营部门。作为普惠金融的践行者,“微贷工场”自2011年成立以来,为数万小微企业提供了超133亿元的授信支持,受益客户达3.5万人次。
  长春农商银行的“微贷工场”仅是我市服务小微企业机构专营化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推动我市普惠金融发展,吉林银保监局联合市金融办从组织体系入手,优化管理模式,指导各银行机构增设普惠金融事业部门,精准服务普惠主体。
  经过长期努力,目前全市域47家银行机构,除3家政策性机构和2家境外机构外,全部内设了普惠金融部门,普惠信贷融资规模快速增长,融资成本不断下降,成果显著。截至6月末,全市所有银行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34.61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长12.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84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利率6.76%,较上年下降1.12个百分点。
  为着力解决涉农领域融资问题,促进畜牧业繁荣发展,我市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共同推动“政银保”多方合作,引入保险增信手段,为畜牧企业和养殖户提供融资支持。
  市春良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肉牛养殖,在扩大经营规模的过程中遇到了资金难题。“我们原有200头肉牛,但由于一直无法有效抵押贷款,养殖规模始终没能扩大。今年3月,在市里举办的一次银企对接活动中,我了解到吉林银行的‘活体抵押’融资产品,顿时看到了希望。”市春良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于淼说,“活体抵押”融资服务为合作社提供了270万元的贷款,如今合作社的肉牛养殖规模已经扩大到500多头。
  目前,我市已经有多家银行提供“活体抵押”融资服务,截至6月末,全市“活体抵押”贷款已累计投放9.72亿元,比今年年初增加了5.23亿元。
  “市金融办作为市政府金融主管部门,一手牵着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一手牵着各行业的市场主体,始终坚持做好媒人,搭好桥,为企业融资做好服务。”市金融办银行保险处负责人范洪辰介绍。下一步,针对传统的线下对接活动,市金融办将尽量做到精细化,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选择不同银行机构,让融资服务更精准。针对线上平台对接,为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送去24小时“不落幕”的智慧服务。(记者 于剑南)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