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3-03-03 13:52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净月高新区推动“万人驻(助)万企”行动落地见效

  企业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强。在经济环境“大考”之下,企业和市场主体都是“出卷人”,如何答好这张“助企卷”?净月高新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万人驻(助)万企”行动做细做实,帮助企业疏堵点、祛痛点、攻难点,与企业同向发力,打通政企服务“最后一米”,逐渐构建起大帮扶的驻(助)企帮扶格局,有效助推企业攀登进阶。
  明确驻(助)企服务工作“责任人”
  明确分工、压紧压实责任,让“万人驻(助)万企”行动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优化环境的重要名片,2月初,净月高新区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制订了“万人驻(助)万企”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万人驻(助)万企”领导小组。
  统计梳理区域内“四上”、发展性良好及部门限下样板企业,净月高新区针对这些企业实行“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处级领导干部+科级干部”三个层级包保制度,层层打通堵点。并在全区范围内选派优秀年轻处(科)级干部470人作为“驻(助)企服务专员”,每名驻(助)企干部分别包保1~3户企业,对包保企业进行走访摸排,听取企业经营状况、面临问题、收集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难题、挖掘企业增量,实现了全区重点企业包保全覆盖。
  聚焦企业发展瓶颈和困难,470名“驻(助)企服务专员”于2月6日起已对辖区内576户规模以上、63户重点及28户限额以下企业全面开展驻(助)企服务工作,并充分发挥“八员”作用,共同促进区域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与此同时,净月高新区12家非公党委成员单位也选派了132名“驻(助)企服务专员”包保212户企业,多措并举提供优质服务,合力护航企业发展。
  拧紧驻(助)企服务工作“制度链”
  制度建起来、服务跟上来,净月高新区“万人驻(助)万企”行动领导小组通过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要求全区包保干部每周至少联系服务1次,每两周至少赴企业实地对接服务1次,每月至少召开1次调度会,听取驻(助)企联络员工作汇报,及时破解企业重点难点问题。
  同时,净月高新区还通过“两线”化解问题,一方面,驻(助)企干部深入一线、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诉求、收集企业问题,“一对一”对接企业,形成为企业化解问题的“第一线”;另一方面,各行管部门分别对本行业重点及成长性好的企业进行了重新包保,实时关注企业动态,随时为企业提供服务,形成为企业化解问题的“第二线”。通过“双包保、‘两线’化解问题”的方式,净月高新区建立矛盾问题分类化解机制,定期调度跟踪、集中梳理、形成台账、明确主体、分类流转、限时解决、逐一销号,使企业获得更加便利、快捷的服务。
  为推动“万人驻(助)万企”行动深入开展,有效督促驻(助)企干部扎实推进工作,净月高新区还组建了“万人驻(助)万企”行动督导考核工作组,促进驻(助)企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找准驻(助)企服务工作“落脚点”
  深入企业对接走访、第一时间了解企业诉求……净月高新区各“驻(助)企服务专员”发挥集体力量,深入企业帮扶一线,掌握企业的一手需求,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日常经营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在走访企业问需的同时,“驻(助)企服务专员”们还通过发放《净月高新区驻(助)企政策导向问卷调查表》,收集更多的企业信息,使政府更加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提高为企业服务效率,不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目前,所有“驻(助)企服务专员”已完成与包保企业对接走访工作,累计发放问卷调查表559份,收集企业信息553条,反馈问题160个,解决问题22个,其余问题也正在全力协调解决。
  对企业进行业务培训是提高企业统计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净月高新区还通过组织开展“净月高新区规上企业统计培训”,对辖区内规上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了系统性的业务培训,700余名企业统计人员通过集中学习,对统计的法律法规知识、定报工作要点、填报流程、指标解释、常见问题以及平台审核方法有了更深入了解。培训中,宣讲人员还将国家及省市最新调整的指标体系及时传达给企业,使企业能够及时发现数据波动变化原因,推动问题企业整改,使统计数据更加真实准确,确保“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与此同时,针对企业政策需求,净月高新区非公党委成员单位“驻(助)企服务专员”积极走进企业,辅导企业申报各类项目,为企业争取扶持资金。并根据企业在政策支持、人才引进、融资贷款、办公地点等方面的需求制定“需求清单”,及时对接相关部门,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共筑驻(助)企服务工作“发力点”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当好企业的“引路人”“贴心人”,净月高新区在“万人驻(助)万企”行动中积极作为,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发挥“融资服务团+融资服务专员”的优势,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净月高新区金融产业发展局实地走访调研银行金融导向政策,鼓励银行对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贷款进行延期还本付息业务,鼓励银行加强对制造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进行金融政策支持,提高金融服务质效,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目前,已为吉林省鑫茂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解决资金500万元,帮助长春市房多美绿色房屋股份有限公司申报长春市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并成功实现资金落位15万元。
  进入3月,我市各大项目陆续开工,净月高新区进一步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工作理念和导向,积极推进春季项目建设,并由净月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牵头挂帅,相关部门协调推进,确保建设项目顺利实施。预计3月15日前可开复工15个项目、同比增加10个项目,3月底前可开复工30个项目、同比增加25个项目。
  为了给企业提升知名度、增加投资吸引力,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通过“净月新城市生活”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净月强企巡礼”主题专栏,及时推介企业经营情况、发展现状,同时立足在更高平台、更广维度宣传驻区企业和优质项目。
  把稳驻(助)企服务工作“方向盘”
  动员部署“快”、工作推进“实” 、联企服务“优”…… 净月高新区积极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万人驻(助)万企”行动的热潮。下一步,净月高新区还将继续深化、创新驻(助)企工作方式,推动各项驻(助)企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搭建平台,帮助企业破解难题。线上,组织开展“净月强企巡礼”“净月名品巡礼”等活动,通过微信群、自媒体等多渠道帮助企业扩大产品知名度,拓展业务范围。线下,组织企业参加人才、管理培训及各类展会,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深化服务,拓展政府服务半径。各部门驻(助)企干部充分发挥“八员”作用,每周定期深入企业、项目一线,并做好跟踪服务。 动态管理重点包保企业台账,将更多更优的企业纳入驻(助)企系统中来。强化服务深度,简单问题原地化解、复杂问题高效化解、疑难问题专人化解,及时总结助力企业的发展良策,采取多种形式对各类典型事例、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
  政策支持,全面助力企业发展。加快惠企政策兑现,3月底前,完成2022年“专精特新”企业奖励、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等相关奖励兑现,全力支持企业再上台阶。研究出台《上半年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从贷款贴息、增量奖励、升规入统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扶持,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以细心的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以贴心的服务推进项目建设、以精准的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万人驻(助)万企”行动,净月高新区已形成了联动高效的助企新格局,助力企业势能不断增强,经济质效不断提升,形成市场主体增活力、经济发展添动力的生动局面,为净月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撰稿/孙娇杨 摄影/张扬)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